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级公路收费站成地方官心病:想取消不被批准(3)

    为何不能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带着外界的质疑和期待,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广西交通运输行业的主管部门——广西交通运输厅进行采访。该厅表示,由于涉及专业的数字和国家政策,不方便安排相关负责人出面接受采访,只能书面回复记者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广西仍有58个二级公路收费站,其中政府还贷性54个,经营性4个,2013年度广西全区二级公路通行费收入约为7亿元。

    广西交通运输厅表示,他们高度重视收费公路管理工作,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发展,努力创造和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和条件,先后会同自治区物价、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多项收费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并对一些要求取消收费站的人大政协提案予以回应,逐步取消了平果至百色、南北二级公路大塘、钦州、北海、信都至灵峰等多个二级公路收费站。

    对于忻城县人民政府连续3年都提出取消忻城县都乐收费站的呼吁,广西交通运输厅称其每年都给予了答复。该厅认为,收费站的取消需要依法依规进行,广西是国家规定的西部省份,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西部地区省份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

    广西交通运输厅表示,之所以仍有相当数量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存在,是因为广西属经济欠发达、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地理环境和地形条件复杂,公路网不发达、公路总量规模小、结构不完善,县际、乡际甚至村际断头路不少,在“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路网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而广西财力比较薄弱,投入公路交通建设发展的财政性资金非常有限,只能继续利用“收费还贷”公路政策筹集公路建设资金。如果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广西路网建设将无法取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养护资金亦面临巨大压力,将严重影响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交通优先发展和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战略部署的实施,最终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赴东中西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全区各地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综合权衡利弊,决定暂缓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待广西公路建设完成后再决定。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