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桶油合并猜想背后风向:解放中石油是油改重点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公布在即,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作为我国能源领域改革的重头戏,相关改革方案已在抓紧研究制定,外媒甚至曝出中国正在考虑将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或者将中海油和中石化合并。

    两桶油合并猜想背后
    两桶油合并猜想背后

    不过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公开表示并未听到此类消息。国资委内部人士也在2月27日告诉记者,目前在系统内部并未听到有关此类合并的消息,而且国资委内部认为按照常理来看可能性为零。

    “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来说,除非未来在实现了纵向拆分的基础上,才可以探讨横向合并的可能性。”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

    上半年有望双双出台

    虽然各方面权威人士都认为两桶油合并消息是个乌龙,但能源领域体制改革确实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月27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的重点,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最快上半年有望完成。

    “电改方案最快两会前会出台,今年上半年能源领域改革的重点就是电改和油改,随着电改出台在即,油改就是接下来的重头戏。”2月27日,一位接近发改委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此前获悉,去年12月24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新电改《意见》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等部门牵头编制,于去年7月开始征求意见。

    早在去年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这一要求成为电改和油改破题的最强信号。

    韩晓平认为,新电改方案并不完善,但其重要的意义就是顶着重重阻力迈出一大步,电改本身就是个渐进的、不断完善的过程。而油气改革此前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随着电改方案落地,政府下一步要推进的改革重点应该就是油气改革。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有国有石油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最快今年上半年出台,会对现行石油天然气体制产生重大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