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老板十年造富神话破灭:曾现钞争抢北京天价房

    一个煤老板的十年造富神话破灭记

    曾经有煤老板提整袋现钞争抢北京天价房;当前32家上市煤企净利润负增长

    以煤炭为主角的造富大戏,在上演了十年的精彩剧情,造就了数千个富豪后,正逐渐走向落寞“往年这个时候,我正坐在家里兴奋地数钱,算算又赚了多少利润。而现在,尽管我也在家算账,算的却是到底又亏了多少。”

    煤老板造富神话破灭
    煤老板造富神话破灭

    2月10日,山西省吕梁市一位做了十二年煤炭生意的老板李志(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李志的遭遇只是他所生活的城市吕梁的一个缩影。2014年,这座靠煤而生而盛的城市GDP增速预计为-2%,山西省倒数第一,而2013年,吕梁GDP增速还高达9.5%,独占山西11个地级市鳌头。从顺数第一到倒数第一,最主要的原因或是受困于煤炭行业低迷和煤炭价格下跌。

    因煤而兴因煤而败绝不是只有吕梁一地。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至2014年三季度,全国40家涉及煤炭开采的A股上市公司中,32家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其中,黑化股份(600179.SH)负增长率更是高达-20142.71%,即便是煤炭龙头中国神华(601088.SH),增速也为-11.97%。

    江河日下的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似乎成了唯一出路。但究竟该如何转型,怎样面对转型带来的阵痛,又是煤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持续亏损

    开采12年煤矿面临关闭

    当吕梁迎来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的时候,李志感受到的不是“丰年”,而是百倍严寒。

    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年男子,在过去十年的煤炭黄金期,依赖被称为地下“黑金”的煤炭资源,积攒了一笔不小的财富。然而,刚刚过去的2014年,他是在煎熬中度过的。

    2月10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李志的言辞之间充满悲观,不时叹息生意难做日子难熬。

    “谁也没想到,突然之间,我的煤没人要了!”李志说,以往是各路客户争抢着要买煤,虽然煤价不断上涨,依然供不应求。如今,煤炭市场长期低迷,一再降价处理,来买的人也不多,即使有人买,也很挑剔。去年下半年,李志一度想关闭自己开了12年的煤矿走人。

    煤炭行业的悲观情绪绝不仅仅只发生在李志这样的私人小型煤矿中,即便是涉及煤炭开采的40家A股上市公司,也难见乐观论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A股40家涉及煤炭开采的上市公司2014年度三季报发现,32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出现了负值,占比高达八成。这32家上市煤企,净利润下滑最快的莫过于黑化股份。在已经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中显示,其净利润下滑了201倍,亏损2.69亿元,而全年预计亏损高达3.05亿元。而该公司在2013年度,净利润还为1056万元。

    作为上市煤企龙头企业的中国神华,利润下滑也未能幸免。在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中,虽然净利润达到了369.65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下降了11.97%。全年预计同比下降19.8%,降幅近两成。

    与上市煤企一衣带水的,是全国各地依靠煤炭而发展起来的各个城市。这些城市包括上文中李志所在的吕梁,也包括山西的大多数城市和其他一些省份。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吕梁市2014年GDP增速预计为-2%,自1999年以来首次增速为负。而在2013年,吕梁GDP还以高达9.5%的增速高居山西省11个地级市榜首。“过山车”式的经济增速背后,是去年煤炭市场的整体低迷。煤炭卖不出去使得这座靠煤而生而盛的城市,发生了令人未曾料想到的财政困难。去年,吕梁财政赤字高达20.3亿元。或是受吕梁等煤炭大市拖累,去年,山西GDP增速仅为4.9%,位居全国各省(市)末位。

    与吕梁类似,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山东滕州等多个靠煤生存的城市,在整个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当下,经济增速都不可避免地放缓甚至是停滞。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