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陷12亿美元收购违约风波 油气出海需长点心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近日表示,由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石化)拒绝完成一宗协议价格12亿美元收购交易,卢克石油公司已就中石化的违约行为在伦敦提出仲裁。

    中石化陷收购违约风波
    中石化陷收购违约风波

    对此,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昨日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化国勘公司在2月11日刚刚收到相关的仲裁文件,公司内相应部门目前正在组织研究,积极准备抗辩;而中石化与卢克公司的纠纷,目前并不能称之为中石化已经“违约”。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三桶油”急速在海外扩张之中,都曾经历过相应的纠纷或是“被违约”事件,海外油气投资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此次中石化纠纷的背后,则涉及到2014年以来“三桶油”海外投资战略的总体转型:由此前的产量扩张,正在向更加注重海外资产效益的战略转变。

    中石化称还不算违约

    据路透社消息,2014年4月15日,卢克石油公司与中石化签署协议,向中石化出售旗下里海资源投资有限公司50%股份,交易价格为12亿美元左右。卢克石油当时表态称,在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批准等条件达成后,该交易预计将于2014年底前完成。但是截至目前,这项交易却陷入停滞。

    吕大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中石化国勘公司在昨日刚刚收到相关的仲裁文件,公司内相应部门目前正在组织研究,积极准备抗辩。

    吕大鹏同时告诉记者,中石化与卢克石油下属公司签订的收购协议,有效期至2015年1月15日。对于目前已经超过协议有效期是否形成违约,中石化新闻办谢丹平回应称还需进一步考证。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认为,在商业谈判中,出现商务纠纷是投资的正常情况,不必过度解读。

    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出现纠纷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而油价大幅走低可能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油价大幅下滑,导致当前的油田资产价值与之前签订合约时的价值差异较多。”

    实际上,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数年“三桶油”海外扩张之中,纠纷、违约并非个案,而“三桶油”不少时候则是纠纷中的受害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