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七大要点须读懂

    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通过对比三季度报告以及整理宏观分析师的观点,总结如下要点: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1,最大亮点:下一阶段主要思路不再是“保持定力”

    对比三季度,本次报告在对下一阶段政策主要思路​的描述中取消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的提法,而改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评价称,这一点是四季度报告的最大亮点,不再讲“定力”,也为后期宽松政策的执行留下更多空间。

    2,11月降息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本次报告央行提到了一项重要进展:贷款利率下降,上浮比例回落。

    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较上季度下行20bp至6.77%。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为6.92%,较三季度末下降41bp,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有所缓解;房贷利率6.25%,较三季度末下降71bp,下浮明显;但票据利率5.67%,较三季度末上升45bp。此外,四季度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从三季度末的71.26%下降到67.26%,企业融资条件有所改善。

    关于融资成本这一问题,分析师间分歧较大,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企业融资利率虽有一定程度缓解,但“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表明央行仍在强调货币政策的中性特质。央行的货币宽松节奏会比资本市场预期得要慢。央行不会如此短平快地祭出宽松信号极强的工具,而1-2月的经济数据公布前后,是央行决定是否再度降息的敏感时点。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团队则提到,融资成本高的状况可能只是表面上缓解,从货币流动性数据看,直至12月,社会融资余额和M2增速不断下行。可见,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金融机构出于资产质量考虑,对实体经济支持其实不强。其认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根治,货币宽松不会停止,不排除未来还有降息的可能。

    3,央行势必填补基础货币缺口降准只是时间问题

    多位分析师均提到,由于外汇占款的趋势减少,央行无论如何都会填补这个缺口,降准以及定性宽松工具将齐上阵。

    钟正生提到,2014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供给基础货币约2万亿元,同比多增2.1万亿元;外汇占款供给基础货币约6400亿元,同比少增2.1万亿元。可见,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并不令人奇怪。

    其推算2015年基础货币缺口将达到3万亿左右,光靠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填补压力太大,且存在投放流动性期限偏短的问题。因此,今年降准是必然的,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除了钟正生,管清友也认为,未来准备金率还会有下调的空间,央行也会不断地使用再贷款、PSL、MLF等定向宽松工具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4,央行新工具亮相——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本次报告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提出了一个新工具:除了继续借道国开行的抵押补充贷款(PSL)之外,目前央行已经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钟正生认为,这本质上与PSL是一样的。因此,PSL向商业银行全面拓展,抵押品进一步扩容应该都是可以期待的事情。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介绍过该工具,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为央行2013年新设的再贷款类别,包括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此举意在通过优惠利率降低“三农”和“小微”领域的融资成本。

    “引入了质押物和抵押物,再贷款风险降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成本降低,支农负债成本也将降低,将更有动力向农村地区和农户发放利率更为优惠的贷款。”《经济参考报》曾引述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称。

    5,通缩已成主要风险货币政策或加大作为

    高盛分析师邓敏强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央行的季报指出低通胀是11月降息的主要原因,然而CPI在降息后已进一步下滑,跌速甚至快于预期。

    今年1月CPI同比增速已经跌破1%,仅为0.8%,创逾5年新低。

    针对物价下行压力,央行在四季度报中强调,将关注油价下行对国内通胀的冲击,必要时采取措施应对。

    “货币政策对供给因素导致的冲击效果有限,但应主要针对需求变化做出反应。如果由于需求基本面变化导致油价发生趋势性变动,或者油价变动显著改变通胀预期并传导至核心通胀,则宏观政策应作出相应调整。”姜超写道。

    管清友也认为,国内总需求萎靡和国际油价下降输入性通缩压力将为央行打开货币宽松空间。

    但是钟正生却将通缩形容为“是不太远的‘远虑’,却未必是那么近的‘近忧’”。

    如果从结构转型的视角来看,CPI与PPI的背离难在短期内显著改善或逆转。而赋予结构转型更多权重,寄予去产能进程更多期翼的央行,对通胀下行的容忍程度自然会比市场更高一些。“目前居民对物价的感受依然较强,物价预期还不很稳定”,说明央行不仅会关注物价的短期波动(比如1月通胀数据的极度低迷),也会关注物价的趋势变化(比如连续两三个月的通胀季调环比变化)。

    6,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

    对比三季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法,此次报告更强调双向浮动和汇率弹性。

    去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41%,欧央行QE后,人民币兑欧元一度破纪录跌破7,姜超认为,2015年人民币贬值促出口仍有空间。

    考虑到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足的情况下,实际有效汇率过于坚挺将损及出口,管清友还预计,央行会继续扩大汇率波幅至3%。

    7,房地产不再“坚决抑制”央行暗示进一步松绑

    在最新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中国央行放弃了此前“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措辞,替换为“进一步拓宽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这可能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写道,在当前地产走势放缓、地产融资不断规范的背景下,可能暗示会加大对合理住房抵押贷款的支持。体现了现阶段下稳定地产市场,防止房价快速下跌造成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在接受华尔街见闻采访时亦表示,“这可以理解为限购政策放松的信号”。

    8,总结

    最后从货币政策角度看,用管清友的点评做总结:

    总体来说,尽管过去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引擎,出口、房地产和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正在全面熄火,货币宽松不一定能刺激增量经济,出于存量风险防范考虑,货币宽松仍将延续。即使货币宽松无法作用于实体,但仍会以资产价格的形式表现出来。货币流入股市,可以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货币流入房地产,可以通过抵押品价值上升缓释信用风险和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此外,信用风险暴露会提高金融机构对货币的需求。如果货币市场供求关系能够实现平衡,那么非货币市场也就能实现均衡。从这个角度看,货币宽松在防止经济因“债务—通货紧缩”相互作用、相互增强陷入衰退这一点上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