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巡视组揭五大国企领导问题:权色交易 亲属违规经商

    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公布了一批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这批涉及六家单位的“巡视清单”中,巡视组直陈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并开出“药方”。其中,国企利益输送、选人用人问题等较为集中,多家被巡视单位均有涉及。

    巡视组揭五大国企问题
    巡视组揭五大国企问题

    国企领导亲属违规经商“利益输送”严重

    从去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

    2月5日晚间,中纪委网站集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中国联通、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这6家单位开出的“巡视清单”。

    此轮巡视开启之际,8家国企的纳入,一度引发社会对国企腐败话题的热议。在已经公布的5家国企“问题清单”中,巡视组发现的国企“通病”颇多,其中,国企领导以权谋私的“利益输送”问题突出。

    例如,巡视组在中国联通发现: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在中船集团发现,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企业建立的供应商体系比较单一,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

    在东风集团,巡视组发现,该集团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

    神华集团的“问题”中,巡视组不仅指出,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还指出该集团的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巡视组称,“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