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落在特斯拉中国新班底身上的三大压力

    2月4日下午,距离特斯拉中国前任总裁吴碧瑄去职近2个月后,特斯拉中国区新一届领导班底总经理朱晓彤、工程总监王文佳、政府事务总监陶琳首次公开亮相与媒体进行沟通。

    特斯拉中国班底三压力
    特斯拉中国班底三压力

    会上,特斯拉中国就2015年新动向、面临的挑战和在中国建厂等问题进行了沟通。「特迷/TeslaHead.com」作为首批受邀媒体参与了沟通会,依照现场沟通,及「特迷/TeslaHead.com」对特斯拉的长期观察研究认为,特斯拉中国在2015年面临3大压力、9大问题。

    压力一:颠覆式创新带来的高热消散后,如何真正打动高端消费市场?

    2014年,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跌,由最高291美元最低探至185美元。虽有误杀嫌疑,不过形成的市场压力也颇为不小。说到下跌元凶,恐怕不是油价下跌(特斯拉现阶段潜在用户并非燃油价格敏感人群),而是销售数据未能达到预期。中国区也不例外,尤其第四季度的销售数据下滑更是引起马斯克的高度重视,这恐怕也是前任中国区总裁吴碧瑄去职的真正原因。

    销售数据未达预期的背后是一个更为巨大的市场忧虑——作为一款边缘创新产品,特斯拉能否在边缘市场站稳脚跟后,突入主流市场引爆流行,成为类似iPhone的现象级大众产品?特斯拉一度高达300亿美元的市值中,包含了这个期待,如果这个期待破灭,特斯拉的市值将萎缩到数十亿美元,甚至乏人问津。

    打消市场疑虑的方法只有一个,卖出越来越多的汽车,获得越来越好的销售数据。市场就是这么残酷,享受完颠覆式创新的舆论红利后,特斯拉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谈及前任离职时,总经理朱晓彤称,“钢铁侠”马斯克是个工作狂,挑战极限,对团队要求同样高,即使孩子考了99分,要求更高的母亲也未必满意。其言背后,分明是沉甸甸的感觉啊。

    而在这个严苛的对面,是特斯拉的”三步走“策略——通过Roadster(跑车)验证可行性,初步确立品牌;通过ModelS(及针对特定市场的SUVModeX)聚集高端(种子)用户并积累经验及资金;通过中端价格的Model3打入主流市场,完成收割。撇开同样高端的ModeX不说,售价在20万RMB左右的Model3要待到2017年才能面世,也就是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只能通过销售ModelS这一款汽车来完成市场突破。等雷军、王小川这些最初的尝鲜者埋单后,特斯拉要与宝马、奔驰这些世纪大厂争夺高端用户才能完成任务。奥迪、宝马、奔驰、英菲尼迪……加上特斯拉,说犹如”五军之战“般残酷,并不为过。

    从朱晓彤团队为特斯拉的市场定位“高端豪华电动轿跑车”可以看出特斯拉中国在巨大压力下的良苦用心,“高端”、“豪华”这些无疑是针对宝马、奔驰这些品牌的奢华车型的市场概念,“轿跑车”则试图同时覆盖”商用“和”家用“。这个有点拗口的定位背后,是特斯拉中国努力覆盖到更大的目标人群的期待。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