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可以任性封杀 但QQ音乐版权战略行得通吗?

    微信封杀了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的分享功能,这个可能是“艰难的决定”究竟出于什么目的?这是不是腾讯在和360大战之后又一手“晕招”?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个决定必然和QQ音乐脱不开关系,而QQ音乐之所以如此急着“放大招”,恐怕和近年来的版权策略不无关系。

    微信可以任性封杀
    微信可以任性封杀

    近年来,QQ音乐不惜重金、大规模地购买独家版权,甚至连华纳这种巨头级的唱片公司都将版权进行了独家授权。经常有不同的朋友问我,对QQ音乐的这种策略有什么看法,而我的回答通常只是两个字:观望。

    是的,这是一个特别不好回答的问题,如果一定要找一个东西类比的话,我会选择金庸先生笔下的那种奇药“豹胎易筋丸”。这是一种补药,可以让人身体舒适、筋脉通爽。但是,如果不在特定的时间里服用解药的话,它就会变成毒药,让人承受巨大的痛苦甚至改变外形。

    独家版权战略对QQ音乐来讲,可能就是这种效果。

    事实上,在QQ音乐推行独家版权战略之前,它应该是各家音乐平台中最滋润的一个,即便当年它的市场份额也不是第一,但是在整合了QQ空间等腾讯其他产品的资源之后,它凭借绿钻会员资格的销售成为了当时少数——或者可以说是唯一——赚钱的在线音乐平台。然而,随着微博、微信等产品的崛起,它既有的优势被削弱了,而与此同时它的老对手酷狗、酷我、天天动听等产品不断逼宫,而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新一代在线音乐平台强势崛起,这个领域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时势所迫,QQ音乐必须舍弃求稳,谋求变革。而此时QQ音乐的选择是以本伤人。它开始大规模地进行收购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意图占有大量独家资源,以限制竞争对手的曲库规模并由此来影响用户体验。在这里要提一下,QQ音乐与华纳等公司的版权协议中虽然涉及到必须分销给其他音乐平台的条款,但是QQ音乐开出了天价,造成这种条款基本上没有意义。

    在QQ音乐音乐大规模推荐独家版权战略之前,曾经有一家公司做过类似的事情,这件公司叫做海洋音乐,但是由于资金规模的限制以及缺少成熟的音乐平台,海洋音乐始终没能完成整合音乐版权资源的目标。2014年,海洋音乐新一轮融资成功,同时与开始受到资金困扰的酷狗、酷我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新的音乐联盟,而这个联盟也引入了腾讯的投资。腾讯、海洋、酷狗、酷我的展现已经占据了大量华语音乐的独家版权,很可惜这个联盟成立得太晚了。

    因为,在这个联盟成立之前,其他一些巨头也开始发现版权市场上的异动,开始着手进行战略防御甚至是战略进攻。虾米、天天动听所在的阿里系拿到了华语唱片公司中最有战略意义的滚石唱片的独家版权,与三大唱片中曲库规模最大的环球唱片的独家协议也在稳步推进中,网易、百度也各自圈定了一大批独家版权内容。虽然,腾讯联盟在独家版权方面的确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不足以将竞争对手击垮。

    由于大规模的收购独家版权,QQ音乐将版权市场的价格推高了几倍,即便是财大气粗的腾讯,对这些投入也不能无动于衷。虽然没有看到具体数据,但是相信QQ音乐的账面应该已经从曾经的盈利变成了亏损。它急需利用自己的独家版权优势扩大绿钻会员的规模或者开拓其他的付费模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