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6成净利涨超100% 业绩归功于牛市IPO开闸

    截至2月2日,20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8家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数据显示,至少有11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

    券商净利涨超100%
    券商净利涨超100%

    其中,2014年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券商为光大证券,增幅高达907%,远远高于其他券商。光大证券净利增速如此高主要是因为2013年基数较低,当年由于受到“8·16乌龙指”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2013年净利同比降了八成。如今,“乌龙指”的影响已逐渐消除。

    除了光大证券外,上市券商中规模最小的太平洋证券净利同比增628%,位列第二;此外,包括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在内的9家券商净利超过100%;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券商中,增速最低的是长江证券,其净利同比增长也达到了70%,其他行业望尘莫及。

    分析认为,券商业绩亮丽主要受益于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和市场活跃度的大幅提升,IPO重新开闸的政策利好,融资融券业务的崛起。

    光大证券成败皆因“乌龙指”?

    2013年乌龙指事件曾让光大证券被罚5.23亿,占当年利润七成。去年甩开包袱、赶上牛市,光大证券得以翻身净利猛增9倍。

    2013年遭遇“乌龙指”的光大证券不仅带来了市场的动荡,还为自己带来长达一年半的低潮期。不过,在牛市行情的助推下,光大证券终于得以翻身,公司业绩从2013年的“后进生”成为2014年的“领头羊”。

    光大证券今年1月20日发布了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光大证券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6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7亿元,相较于2013年的2亿元,同比上涨907%,净利润增长了9倍多。

    事实上,光大证券去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2013年受“8·16事件”拖累基数低的缘故。

    光大证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此前“8·16乌龙指事件”缴纳罚没款5.23亿元及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处置金融资产产生损失,导致业绩大幅下滑。2014年,该事件负面影响逐渐消除,受限业务陆续恢复。并且受益于证券市场量价齐升,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取得大幅增长。

    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自营部门发生交易系统“乌龙”,在进行ETF套利时下单234亿元最终成交72.7亿元,造成当天A股和股指期货市场大幅波动。当天在市场尚不知悉的情况下,光大证券做出了借道ETF卖出股票和股指期货锁定亏损的措施。证监会此后认定这一行为是内幕交易,光大证券因此被罚5.23亿元。

    光大证券2013年的业绩也因为“乌龙指事件”变得极为惨淡,当年超七成利润抵了罚款,最后归属股东净利润仅有2亿,净利同比下滑近8成。有分析人士测算,光大证券当时亏损处置了28亿元的股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