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2014年财政收入下滑至个位数 创23年新低

    财政部周五公布,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中国2014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至个位数,创23年新低。

    中国财政收入
    中国财政收入

    财政部周五公布,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比2013年回落1.6个百分点,这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财收增速首次重回个位数时代。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1%和9.9%。

    在支出方面,去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增长8.2%,比2013年回落2.7个百分点。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分别增长10.2%和7.8%。

    值得注意的是,受去年后两个月股市成交额大幅增长带动,2014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大增了42%。

    而因房地产市场调整,去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606亿元,同比增加1340亿元,增速仅为3.2%。

    财政部称,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主要受到以下四个因素的影响:

    一是工业生产、消费、投资、进出口、企业利润等指标增幅均不同程度回落,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相应放缓。

    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影响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三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扩大,商品房销售额明显下滑,与之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回落较多。

    四是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等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对财政形成减收。

    展望2015年,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此前的一篇报告中称,中国可能会面临自1981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财政挑战。他表示,全国财政收入(包括中央和地方基金收入)2015年可能只增长1%,上半年可能出现负增长。这将是1981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全年地方政府收入可能下降2%。这将是1994年税改以来地方财政收入首次负增长。

    “市场忽略了土地拍卖降温与财政收入下跌之间的时间差距。对地方政府收入的财政冲击于第四季才开始,至于全面影响,可能会于2015年上半年浮现。”张智威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