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十一年来首登全球最大外国投资目的地宝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NationsConferenceonTradeandDevelopment,简称UNCTAD)周四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目的国。这是2003年来首次。

    中国招商引资
    中国招商引资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276亿美元,而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13年的2308亿美元下降至860亿美元。如此大幅的下滑使得美国落后于中国和中国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FDI目的地。

    但若不是Verizon收购了与Vodafone所组建合资公司价值1300亿美元的股份,中国可能无法超越美国。这笔交易减少了美国接受到的海外投资。

    中国排名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资新兴市场的大趋势。新兴市场去年吸引了56%的外国直接投资,高于2013年的52%,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翻了一番。

    UNCTAD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过去几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而这种势头将持续下去。中国的资本流入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从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了技术密集型。”

    作为一个整体,海外投资2014年下滑8%,至1.26万亿美元,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当时,全球经济正处于金融风暴之中。

    这显示出了金融危机对经济长期的影响。詹晓宁表示:“公司还没有心情扩张,也没有进入扩张模式。”

    UNCTAD表示,其预计今年外国投资不会显著增长。UNCTAD在报告中称:消费需求低迷、汇市震荡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性抑制了全球经济增长,而脆弱的全球经济将遏制投资者的投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