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希腊新政府叫停向中国出售地中海最大港口计划

    据报道,希腊新政府27日宣誓就职当天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计划,该港口曾被视为中希合作典范、私有化的成功案例,其多数股权原本计划出售给中国国企。

    希腊叫停出售港口
    希腊叫停出售港口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胜选组阁后,负责航运的副部长ThodorisDritsas向路透社表示,将中止上届政府启动的向中方出售港口控制权的进程,希腊新一届政府将根据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

    而在一个月之前,希腊议会刚通过中远比雷埃夫斯港《友好协商协议》。上星期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还在港口扩建典礼上表示,中远的投资既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也成为希腊成功吸引外资的典范。

    之前,按照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私有化协议,去年希腊政府选中中远集团及其它四家竞标者作为Piraeus港口管理局67%股份的最后潜在买家。有约束竞标原定于本月底之前提交。

    中远集团已运营港口数年

    目前中远集团管理着该港口的两个集装箱码头。2008年6月12日,中远集团以43亿欧元代价,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击败和记黄埔、迪拜国际等对手,成功中标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

    虽然在入港之初曾遭当地人抵制,但从那时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已经向该港口投入了8亿欧元(超40亿人民币),创造大量工作岗位。

    2014年11月20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宣布再投入4亿欧元(约30.71亿元),将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华尔街日报》指出,经过5年的建设,中远在希腊的投资成为希腊近几年来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之一。

    去年12月,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贝尔格莱德时,同塞尔维亚、匈牙利和马其顿达成一致,将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线路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

    据外媒报道,未来比雷埃夫斯将成为一个连接亚非欧的枢纽,以避免货运船只必须途径直布罗陀海峡才能抵达鹿特丹或者汉堡港,这是中国建立通往欧洲和巴尔干半岛的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