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希腊左翼Syriza政党赢得大选 退欧风险加大

    北京时间1月26日,《纽约时报》报道,希腊激进左翼政党Syriza在周日的大选中赢得决定性、历史性的胜利。该选举结果导致希腊“退欧”风险逼近。

    希腊左翼政党赢得大选
    希腊左翼政党赢得大选

    在已统计的60%的选票中,Syriza赢得了36%的选票,领先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新民主党”接近8个点。萨马拉斯已经承认败选。目前,唯一的不确定性在于,Syriza是否会在议会获得绝大多数席位,还是需要组建联盟。

    结束财政紧缩

    40岁的Syriza领导人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周日晚间在雅典大学对支持者宣布,希腊紧缩时代结束了。他承诺将振兴希腊经济。他还表示,他领导的政府不允许希腊的债权人钳制这个国家。

    “希腊将带着希望前进,向欧洲伸出双手,欧洲将发生改变。”他说,“我们将终结财政紧缩的恶性循环。”

    Syriza的胜利对于欧洲而言是个巨大的里程碑。眼下,欧洲经济依旧疲软,从法国、西班牙到意大利,民众已经被激怒。越来越多选民对紧缩政策不胜其烦。这些政策牺牲民众利益解决金融市场纪律问题,却没能创造更多就业和经济繁荣。Syriza将成为欧元区第一个执政的反对紧缩政党,也将对希腊40年的两党执政体制画上一个句号。

    “民主会回到希腊,这次发出的信号是,欧洲的共同未来不是紧缩的未来,”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对支持者说。

    与债权人摊牌

    阿莱克斯·齐普拉斯承诺上台后将整肃希腊腐败的政治体系,改革公共管理,减少对中产阶级的税负,并打击该国寡头商业阶层的逃税行为。

    然而,他最大的承诺是,迫使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希腊债权人同意对2400亿欧元金融援助条款进行重新谈判。这个承诺在布鲁塞尔和柏林,以及金融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齐普拉斯坚持称不会遵守债权人苛刻的紧缩条款,而债券人毫不妥协,称如果不坚持紧缩,就不会发放新的援助资金。

    但齐普拉斯面临迫在眉睫的挑战。希腊仍然在等待70亿欧元的援助来维持政府运转。同时,未来几个月,希腊政府需支付即将到期的数十亿欧元债务。

    齐普拉斯已经要求债权人对希腊的3190亿欧元公共债务至少减记一半,给这个国家进行支出刺激留点空间。他说,加大财政支出可能给希腊经济带来急需的提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