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富豪徐明君涉腐败窝案:借国企改制倒卖地皮

    因涉嫌贿赂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一直颇为低调的四川富豪徐明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月12日,汇源通信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明君集团书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明君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后,“不能保持正常通讯联系”,被免去了汇源通信董事一职。

    徐明君涉腐败窝案
    徐明君涉腐败窝案

    2009年,徐明君入主汇源通信,登陆资本市场,开始被外界所知晓。取得汇源通信的控制权后,徐明君却一直没有兑现当初资产重组的承诺。2012年,汇源通信被四川证监局认定存在大股东不作为等4项问题,徐明君被迫辞去汇源通信董事长职务。

    纵观徐明君的致富史,其多次参与国企改制,与四川政界关系密切的同时,还与深陷反腐漩涡中的一汽集团关系颇深。此次涉嫌贿赂案,也被外界猜测是与当前的反腐有关。

    低调富豪遭监视居住

    在四川本地人看来,曾经登上过当地富豪榜的徐明君一直不太有名。“他很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有媒体报道称。

    根据公开资料,2008年底,徐明君旗下的明君集团总资产为13亿元。2012年,徐明君荣登四川财富家族排行榜,位列58位。有说法称目前他旗下资产已达百亿元。

    作为一名当地富豪,徐明君首次被公众得知,是在2009年5月,明君集团受让汇源通信4000万股,成为汇源通信的控股股东。徐明君通过明君集团间接持有汇源通信20.68%的股份,是汇源通信的实际控制人。其弟徐小文持有明君集团1.96%的股份,担任汇源通信董事长。

    2012年,徐明君再次被媒体关注。在取得汇源通信的控制权数年后,徐明君一直没有兑现当初资产重组的承诺。2012年,汇源通信被四川证监局认定存在大股东不作为、董事长授权不规范等4项问题,徐明君被迫辞去汇源通信董事长职务,由其弟徐小文接任。

    据接近徐明君的人士透露,徐明君在入主上市公司汇源通信后,仍然很少公开露面,也很少参与公司业务,汇源通信一般仅通过信函与徐明君沟通。

    有另一说法认为,徐明君在当地官场和商界之间,长袖善舞,很擅长人际关系。不过,“擅长关系”很可能为以后涉嫌贿赂埋下伏笔。

    1月12日晚间,汇源通信公告称,公司于1月9日接到控股股东明君集团的书面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自2014年12月22日起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暂时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一天后,汇源通信公告称,鉴于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已不能保持正常的通讯联系,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为此。公司免去徐明君董事职务。

    从侧面观察徐明君从创业到成立明君集团,再到成为亿万富豪,用徐明君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抓住一个又一个重要商机至关重要”。这其中,多次参与国企改制,无疑是徐明君抓住重要商机的表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