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系统涨薪将新增成本72亿 涨薪4次员工仍抱怨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召开调整铁路职工工资标准的电视电话会议。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2015年调整企业职工岗位工资标准的通知》也下发到了铁路各级部门。

    铁路系统涨薪
    铁路系统涨薪

    随后,各铁路局根据铁总的会议精神和通知精神,制定了各自的涨薪方案。

    例如西安铁路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调整职工岗位工资标准继续开展安全效益达标考核的通知》,该通知称,调整岗位工资的人员范围:全段在岗职工。

    调整职工岗位工资标准:岗位序列1~9档的岗位工资标准增加360元;22~26档的岗位工资标准增加490元;9~22档之间按档差10元的标准递增。

    适当提高各类学校毕业生见习期间临时工资水平和退岗休养人员生活费标准:大学专科毕业生和大学本科毕业生提高360元;双学士学位大学本科毕业生提高380元;硕士学位研究生提高400元;退岗休养人员生活费每人每月提高300元。

    呼和浩特铁路局发布的涨薪通知标准也跟西安铁路局一样。

    对于此次涨薪,各铁路局压力不小。

    按照此次铁总涨薪的方案,铁路职工的工资平均每月能上涨400元左右,目前铁总职工总数204.56万人,其中涉及加薪范围的运输部门职工约有150万人。按此推算,此次涨薪将给铁总额外增加72亿元的人力成本。

    这对近两年来频频亏损、运量连创新低的铁总和各铁路局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4年铁总全年的业绩报告虽然没有出来,但2014年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铁总负债35316亿元,负债率64.79%,税后亏损34.42亿元。接近铁总的一位人士表示,2014年的业绩如果不算上财政给予的补贴,最终不会太理想,这是因为2013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一直不太理想,大宗货物的需求持续走低,铁路货运也一直萎靡不振,运量一直上不去。

    然而铁路职工待遇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盛部长上台至今,加上今年初这一次加薪,铁路系统总共涨了4次薪,频率是几乎一年一次,但铁路行业跟其他央企相比,尤其是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非常大,底层员工对此也颇有怨言。”广铁集团一位铁路职工向记者表示。

    自从盛光祖于2011年2月出任原铁道部部长并在2013年3月出任改制后的铁总总经理至今,铁路系统共有四次加薪,每次加薪额为400元左右。一位北京铁路局职工称,目前北京地区铁路职工月均平均工资可以达到4000-5000元左右,这也要看不同岗位,有些岗位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如动车维修工,工资略高点,有些技术要求不高的,工资就低点。“一些二三线城市的铁路职工,工资会更低。”

    呼和浩特一位铁路职工称,虽然岗位工资涨了一些,但铁路职工的工资条上,除了基本的岗位工资外,还有各种补贴、考核、奖金等,在铁总和路局总体经济效益不行的情况下,如果铁路局亏损,那么最终路局会通过扣减岗位工资以外的其他工资项来平衡这次涨薪。

    实际上,呼和浩特铁路局的涨薪方案明确规定,2015年工资总额不实行托底政策(只保证不低于2014年工资总额水平),这意味着今年提高工资需要增加的支出会直接与路局经营效益挂钩,总公司将以实际完成的增盈比例来确定铁路局的工资增长总额,如盈亏任务没有完成或完成后增加部分不够的,只能通过调整工资结构解决。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要增加铁路职工的工资,改善他们的生活,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进行更加深化的市场化改革,不断增加铁路的效益,只有铁路挣了钱,挣更多的钱,职工才能有持续涨薪的条件,同时也能激励职工,形成良性循环。同时铁路薪酬改革也应该平衡基层职工和高层领导之间的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