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客户主动减仓去杠杆 两融“泄洪”198亿

    “1.19”大跌虽然有了杠杆这一助推因素,但是预期中的下跌引发连环“踩踏事件”并没有出现,究其原因,这一次市场不但听“懂”了监管部门的言下之意,更是用迅速的“整改”来回应,市场杠杆去了多少?数据说明一切。

    客户主动减仓去杠杆
    客户主动减仓去杠杆

    针对二级市场担忧的融资盘去杠杆问题,记者采访多家券商两融相关业务人士了解到,确实有客户卖出股票降低杠杆,但这是客户主动降低仓位,并非外界猜测的融资盘爆仓遭遇券商强平。

    两融余额的数据,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数据显示,1月19日,融资买入额为1040.61亿元,融资偿还额则达到1225.70亿元,融资净买入额是-185.08亿元。同期,两融余额为10985.31亿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的11184.04亿元减少198.73亿元。

    这代表着部分两融客户在19日暴跌行情中去杠杆。但即便如此,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依然非常担忧融资盘“去杠杆”带来的杀跌风险。

    “19日金融股跌停,融资盘出不来。一旦打开跌停板,融资盘最终还是要杀出来。”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有等融资盘真正出清,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才能真正企稳。

    针对二级市场担忧的融资盘去杠杆问题,记者采访多家券商两融相关业务人士了解到,确实有客户卖出股票降低杠杆,但这是客户主动降低仓位,并非外界猜测的融资盘爆仓遭遇券商强平。

    不存在强平行为

    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会公布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12家券商在两融业务存在违规行为,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信用账户3个月、责令限期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

    “券商在两融业务的违规行为有两种:一是客户融资融券合约6个月到期违规展期;二是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开展两融业务。”一位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李林(化名)介绍,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是指资产规模低于50万元或者是新开股票账户时间不到6个月。

    1月19日,沪指暴跌260点。圈内流传有千亿逾期融资资金遭到券商强平,资产规模低于50万的两融客户即将被平仓。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大型券商两融相关人士,发现并不存在券商强平投资者信用账户的情况。

    “资产50万以下的两融客户不会被平仓,维持正常交易行为。但新开户的投资者必须满足证券资产达到50万的门槛。”李林说,监管层在两融业务门槛采取的是“新老划断”的原则,存量客户的两融业务不受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以来,多家券商降低了客户开设两融账户的资产门槛,深圳某上市券商的门槛是10万元,但也有大型券商将门槛定为20万和30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