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世纪大重组”:大环境在变须区隔风险

    新年伊始的1月9日,“华人首富”李嘉诚宣布,意欲对其万亿商业版图革新重构。

    李嘉诚
    李嘉诚

    酝酿半年的“世纪大重组”,随之公布于众——伴随香港投资者多年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即将“寿终正寝”;两个全新的长和集团与长地集团,则呼之欲出。

    本着“清晰业务方向”的目的,长地集团承接了长和系原有的地产业务,而如港口、能源等非地产业务,则装入了长和集团。李氏家族表态称,这一重组有利于投资者。

    据悉,本次重组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届时长和将成为规模更为庞大的跨国企业集团,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长地将成为香港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同时又是香港最大的上市酒店业主营运商。

    市场用股价上涨的方式,为世纪大重组投了赞成票。

    但根据重组公告,长和与长地的注册地,不再是香港,而是在遥远的开曼群岛。此前,李嘉诚三番五次地表态,长和系“绝不迁册”。看来超人也食言了。

    李嘉诚解释,本次迁册只是出于“方便做生意”。但结合他最近几年“一手减持内地和香港资产,一手豪购海外资产”的投资路径,“世纪大重组”还是给外界留下了巨大的猜测空间。

    87岁超人的“世纪大重组”

    1月9日,87岁的李嘉诚,在香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从记者拍摄的现场图片看,“老超人”的扮相依旧,黑西装、白衬衫,以及一副黑框眼镜。

    据说,这位华人首富脸上的这副眼镜,自1972年以来,就再也没有变过。这当然不能说明李嘉诚喜欢“念旧守旧”——因为他正操起手术刀,准备亲手将陪伴40余载的“长和系”解剖重构。

    在此之前,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巨型企业为核心的“长和系”,旗下拥有多家分别在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地的上市公司。

    “长和系”的足迹,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能源、地产、通讯、港口、零售等业务。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长和系”在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为1.072万亿港元。而去年,整个港股的总市值为26万亿港元。

    此外,“0001”的股票代码,也能显示出长江实业之于香港市场的地位。“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堪称港股市场的定海神针。”近期,有香港财经评论员称,它们承载着几代香港股民的投资回忆。

    随着1月9日“手术方案”的推出,长和系的万亿帝国版图,即将迎来一场天翻地覆的变革。早前的1997年,李嘉诚曾主导过把长江基建注入和记黄埔。

    以公告内容看,18年前的那场重组,与本次李嘉诚对长和系的“手术”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长江实业的公告,这场被外界冠以“世纪”之名的重组,庞大而复杂。“长实重组”、“并购”和“分拆上市”,构成了这场世纪重组的三步。

    具体来看,一家名为“长和集团”的新公司,将被设立。随后,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资产,以换股的方式,装入长和集团。最后一步,长和集团将旗下所有的发展物业、出租物业和酒店,则转让给长地集团。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