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费率下调:部分地区降到全国统一的20%

    据相关媒体报道:我国社保费率有望下调,部分地区原来高达30%以上的单位费率降到全国统一的20%。此消息一出,立刻惊动全国社会各大媒体。今后,社保费率将适时适当下调,以有效平衡国家、单位和个人的负担。

    社保费率下调
    社保费率下调

    社会保险缴费率(社保费率)是指雇员和雇主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对148个国家的统计,以养老保险为例,我国雇主缴费率为20%,有20个国家的雇主缴费率大于等于20%;我国个人缴费率是8%,有38个国家的个人缴费率大于等于8%。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社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等。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单位一般为20%左右,职工个人为8%,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为20%;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单位为6%左右,职工个人为2%;失业保险费率,单位为2%,职工1%,农民工参保个人不缴费;工伤保险单位费率在0.5%—2%之间;生育保险,单位费率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个人不缴费。

    我国的社保费率缴费一直都是偏高的,在国际上处于较高的水平,更被誉为“中国社保缴费率全球最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国社保费率一直居高不下?社保费率过高过低都是一种非常态的现象,政府在缴费面前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人社部表示,为缓解我国社保费率缴费一直偏高的现象,决定下调社保费率。一是目前各省份基本建立起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使部分地区原来高达30%以上的单位费率降到全国统一的20%。二是各级政府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投入,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央财政补助。三是在经济波动中,采取阶段性减缴、缓缴社会保险费的政策。今后,社保费率将适时适当下调,以有效平衡国家、单位和个人的负担。

    社保费率下调只是某种程度意义上的一种措施,下调的结果是好是坏有待考证,不过对于当今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保险缴费费率过高、负担过重,不免是一种不错的举措。究竟社保费率下调对社会的影响如何,我们现在谁都不能百分百的预测出,相信时间会为我们解答,希望社保费率的下调是一种正确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