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的实业为何最终会逐渐消失?(2)

    首先是环保债,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GDP直线攀升,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我国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

    中国的环境现状就像一个全力奔跑了多年的巨人已经累得伤及自身元气,必须要好好休息调养才能恢复健康。

    一部分高污染高能耗工业企业将被淘汰。产业转型升级将给实业带来压力。企业生产成本要多上一笔“环保费”。

    燃油消费税两次提高,也以环境治理的名义,这些都推高企业的成本。

    然后是养老债,现在正在进行养老改革,去年年末,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获通过,这也意味着养老金双轨制将进行改革。这次改革的改革成本约为9.1万亿,相当于全国一年财政收入。

    随后,或将全面展开,大部分都要提高企业和个人的缴交标准,进一步提升企业成本;

    知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企业效益下降,工资收入受限,压制了国内消费的能力,让消费萎缩,挤压企业的生存空间。

    中国国家管理效率太低,税负高企不下。

    中国行政管理效率严重低下,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机构林立。中国行政机关十分庞大,并且职能交叉,机构重叠。省、市、县政府下设几十个厅(局),厅(局)下设多个科室,致使某些事多个部门管,某些事根本无人管。

    二是人浮于事。当前,人浮于事不仅表现为工作人员多,而且表现在领导干部多,虚职、副职过多,造成了职务贬值,有职无责,有职无权。领导职数过多,一方面容易助长官僚主义,上情不易下达,下情不易上送,人为地阻碍了政令的畅通;另一方面,形成了多头领导,重复指挥,严重影响了行政管理的顺利进行。

    三是程序冗长。少数领导片面强调政策性,对于职权范围内的事,往往事无巨细,都要通过“集体领导”、“民主评议”,形成无休止开会讨论、长时间议而不决的循环公式,以致经常错过时机,贻误工作。

    四是批文拖拉。审批程序相当复杂,从申请单位到主管部门,再从主管部门到分管口子,然后再报同级有权审批的行政部门,其中有很多中间环节只是起了传送带的作用,增加了传递时间。基层想办一件事,少则要盖三五个公章,多则要盖十几个公章,往往是慢条斯理,按部就班,少则数月,多则几年。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