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并轨引发提前退休潮:重在调机制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014年底透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和企业职工并轨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司等具体操作部门正在紧锣密鼓根据方案赶写操作性的文件并最后斟酌。

    提前退休频现

    文件尚未见分晓,一些城市提前退休的风潮早已闻风而动。南方某三甲医院执业的一位医生告诉财新记者,一位“老领导”因此竟然提前办了退休。学校教师也未能免俗。各地都传来消息,部分大学频现突击办理提前退休的教职员工。

    养老并轨引提前退休潮
    养老并轨引提前退休潮

    全国共有200多万“事业编”的医生和总数高达1700万的教师,分别均属受改革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这是一项牵涉面颇广的改革。全国公务员近几年持续增长。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人数超过717万人。而据国务院法制办、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2014年5月15日就新颁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答记者问时的表示,中国共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

    早在数月前,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就公开对媒体披露,2014年7月1日,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将实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国务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他曾经做过调研,发现在某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老医生、老教授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扎堆儿申请提前退休”的现象。

    待遇鸿沟

    正是对改革后退休待遇降低的恐惧,触发了上述提前退休风潮。喧嚣的背后,是横亘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职工之间野蛮生长了20多年的一道养老待遇鸿沟。

    20多年前,中国启动养老制度转轨,企业职工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单位和个人缴费额度高,高达收入20%的单位缴费和8%的个人缴费额度下,企业职工养老待遇计发标准却十分偏低,有些地区只能达到职工退休前待遇的30%,最高也难超过60%,难望机关事业单位待遇之项背。机关和部分参公编制的事业单位仍沿用旧制度,由财政出资养人,养老金可达退休前工资的80%-90%。虽然连续十年上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发放标准,至今平均水平不过2000余元。

    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05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月平均为732.46元,事业单位人员为1367.42元,机关人员则是1531.74元。到2011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离退休金每年已经达到2.61万元,企业人员仅为1.81万元。根据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表,当年国家财政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付的退休金达到2848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