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2015年底全面完成核准制改革

    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有关问题。

    2015完成核准制改革
    2015完成核准制改革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时间安排上有三个重要的节点,其中,2015年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全国范围的纵向贯通,构建起纵横联动协管、监管的新体制。

    今年上半年实现中央部门横向联通

    在时间安排上,共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首选是2014年底,初步完成事项清理工作,公布取消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前置手续。其次是2015年6月,制度建设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平台建设实现中央部门的横向联通。

    第三,2015年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全国范围的纵向贯通,构建起纵横联动协管、监管的新体制。

    据介绍,2014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编办联合印发了通知,明确要求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事项,一律不再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主要是银行贷款承诺、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等三个大类,18项前置条件。

    发改委要求,以后再制定新的制度规定,通知和办事指南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将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事项规定为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否则,相关条款一律无效。通知的下发,标志着第一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又标志着方案的实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