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北车合并为中车 南车拥有更多出海资质

    分离14年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终于再度合体。在停牌两个多月后,昨天晚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双方技术上将采取南车吸收合并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由于此前已有消息称南北车合并的公告将在昨天发布,概念股受此消息影响走强,截至收盘,太原重工、高盟新材、晋西车轴、晋亿实业纷纷涨停。

    南车吸收合并北车

    昨天晚间九点,南车北车双双发布重组公告,称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按照“坚持对等合并、着眼未来、共谋发展,坚持精心谋划、稳妥推进、规范操作”的合并原则,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即中国南车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A股股票、向中国北车全体H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H股股票,并且拟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流通,拟发行的H股股票将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中国北车的A股股票和H股股票相应予以注销。

    南北车合并为中车
    南北车合并为中车

    本次合并的具体换股比例为1:1.1,即每1股中国北车A股股票可以换取1.1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A股股票,每1股中国北车H股股票可以换取1.1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H股股票。

    南北车双方均表示,合并已经获得董事会通过,接下来还将经过股东大会、国资委、证监会、境内外反垄断审核。合并后新公司的名称初步拟定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合并完成后,新公司的股本总额增至约272.9亿股。中国南北车今起复牌。

    释疑

    为何是南车合并北车?

    为何是南车合并北车?一证券分析师说,截至10月27日停牌,中国南车总市值约800亿元,中国北车总市值约790亿元,一般而言,会考虑用市值较高的公司吸并市值较低的公司,从营业总收入、净利润以及毛利率的角度看,中国南车都表现更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也表示,目前唯一能出口的CRH380A型车所有零部件、子系统等,均是中国知识产权,而其国产化的基础则源自南车自身强大的技术团队。相比之下,中国北车的CRH380B尚未完全实现国产化。在出海之争上,拥有技术实力又拥有高铁出口资质的南车有着更大的话语权,也是主要考虑之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