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总这两年:市场化改革蹒跚前行

    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盛光祖和他的党组成员在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院的大门口合了个影,那天,“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取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铁路铁总市场化改革
    铁路铁总市场化改革

    在这一历史时刻,盛光祖没有过多的张扬和伤感。从末任铁道部长,到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开山掌门人,盛光祖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个时代的开启,而他,同时又是时代转变的局中人。

    铁道部撤销,时值全国“两会”,盛光祖列席,被记者问到“作为末任铁道部长是否感到遗憾”,盛光祖说:“我当不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铁路要发展好。”

    政企分开是此次机构改革的要义之一,盛光祖自接任以来,就认识到铁道部原先那种“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半军事化”的计划经济模式将难以为继。

    铁总成立之始,面临三大问题,债务居高不下,筹资有心无力,经营萎靡不振。而这两年来铁路市场化改革,无论决策层的主观意图如何,其客观结果是,前两个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而经营任务虽然铁总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但其推出的一系列石破天惊的举动还是让公众耳目一新。

    经营压力忧患

    2013年铁路系统最大的一件事,也许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33号文),铁总的领导和铁路局局长将之奉为圭臬,有些人在会上称这是几十年来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来指导铁路工作。

    该文件共有六条内容: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稳步理顺铁路价格关系;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的制度安排,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努力提高资产收益水平;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形成铁路建设合力。

    总括起来不外乎长期困扰铁路的六大问题:筹资、运价、公益、土地、经营和建设。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