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投债“黑天鹅”后续:5000亿地方债息压顶

    在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地方财政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不排除出现城投债务违约事件的可能性,但违约出现后,预计当地政府与上级政府将成立应急处置小组,筹措资金偿还债务,切实化解债务风险。

    地方政府对其债务甄别和清理工作正式进入倒计时,距离结果上报还有一周时间,债市却接连发生震荡。

    5000亿地方债息压顶
    5000亿地方债息压顶

    截至12月24日,全国多个地方相继发生地方政府取消债券担保事件。事实上,自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之后,地方政府性债券的甄别、清理已经明显加速。山东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43号文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突出“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确保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建设”两部分内容。湖南常宁市天宁区财政局、新疆乌鲁木齐财政厅则相继取消债券担保。

    不仅如此,12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还发布公告,对交易所市场企业债的质押式回购进行调整,要求不再接受AAA评级以下企业债券质押。而市场上的企业债,绝大部分为城投债。

    这意味着,在甄别最后期限内,城投债在评级和担保双重压力下,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机会。

    中诚信国际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王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面对巨大的融资需求,到境外发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能够获得较低的资金成本。但预计在一段时间内,境外发债仍难以成为主流。“一方面,境外发债的流程较为复杂,另一方面,融资平台公司能否得到较高的信用评级以及海外投资者的认可也很关键。”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