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通缩威胁加剧 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下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下滑进一步加剧。工业品销售放缓、价格持续下跌,显示中国经济面临通缩威胁加剧。

    中国经济通缩威胁加剧
    中国经济通缩威胁加剧

    据统计局,11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6761.2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今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0月回落1.4个百分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下降,出厂价格指数连续33月为负,订单需求不足,设备利用率远低于正常水平,这些都是通缩的典型症状,不应轻视,更不能误认为是新常态。必须积极应对,财政政策必须真积极为企业扩需求减税费,降息降准增加汇率灵活性切实改善实体经济的融资条件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工业销售增长减缓、价格降幅扩大、原材料行业利润下滑时11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有所扩大的主要原因。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增速比10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呈现进一步放缓趋势。

    此外,11月份,因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约2762亿元,而因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3.2%,主营业务成本减少约2062亿元,两者相抵,工业利润净减少约700亿元,而10月份因价格下降利润减少约600亿元。“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双双持续走低,对工业利润下滑的影响十分显著。“何平称。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趋势持续。11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减少105.3亿元,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减少92.8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减少92.1亿元,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减少65.4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减少46.7亿元。五个行业合计减少利润402.3亿元,而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为293亿元。

    不过,国家统计局何平表示,尽管工业企业利润仍在下滑,但但拉动利润增长的结构因素正在发生积极变化。“1-11月份,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分别增长6.4%、13.8%和17%,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这表明,一方面,在投资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对工业利润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调结构、促转型对工业效益的提升正在产生积极作用。“

    以下为统计局报告原文: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20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52944.5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61.2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

    1-11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096.7亿元,同比下降3.5%;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9.6亿元,增长2.3%;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79.1亿元,增长3.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732.3亿元,增长10.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065.1亿元,增长7.2%。

    1-11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5794.4亿元,同比下降21.6%;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6062亿元,增长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351.6亿元,增长16.2%。

    1-11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个行业下降。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纺织业增长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0.5%,汽车制造业增长16.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5.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8.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44.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3.2%,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34.2%。

    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7438.2亿元,同比增长7.2%;发生主营业务成本848279.8亿元,增长7.6%。

    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08894.6亿元,同比增长10.8%;产成品存货37585.3亿元,增长13.6%。

    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9%,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1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3.5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