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业反腐:王岐山提要求 8位行长级别高管被查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的统计,今年初以来,已有8位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银行高管落马。

    一场金融业“不留死角”的全面检查大幕正在拉开。横向上,从债市领域开始延伸到基金、银行等领域,纵向上,从“80后”的明星基金经理,到行业元老,机构高管。诚如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观点,“对腐败而言,尽管腐败形式多种多样,但其利益输送多离不开金融这一载体与纽带。因此,做好金融反腐,不仅是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反腐败这一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融业反腐高管被查
    金融业反腐高管被查

    2014年12月25日,上证指数大涨100.01点或3.36%,收于3072.54点。证券市场经历了近5年的低迷之后,在2014年最后两个月以走出熊市而告终。与此同时,逐步收官的还有证券市场中一部分曾经叱诧风云的人物—他们在充满利益的金融市场非法谋取私利而被集中调查。

    “真是一个巧合的时间点。每一轮牛市的开始都是伴随着证券行业问题的集中爆发。”谈起金融系统的腐败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高管感叹。

    此前的11月,一大批老鼠仓陆续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一个多月的案件就超过了5起。时代周报记者在多次法庭中听到的是,这些已经离任的基金经理,无一例外将原因归结为“法律意识淡薄”。

    其实,老鼠仓只是金融腐败的冰山一角,更多待解之谜却在债券市场。相比基金老鼠仓一年左右的“侦、审”时间,从去年年初就开始的债市反腐,至今仍未见公开审理,债券灰色空间的复杂性由此可见一斑。

    顺便一提的是,资管市场中的反腐工作,实际上是从债市开始,其暴露的一系列问题可能已引发监管最高层面的重视。今年3月,中央纪委启动新一轮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数量增至12个,其中第四监察室负责联系金融口单位,分析认为将加速金融反腐工作的推进。

    “这场自上而下、态度坚决的反腐将深刻地影响金融业的运行形态。”前述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