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上市首日破发 王健林财富未超马云

    今年新股集资王万达商业首日挂牌,在保荐人力顶下,股价平开后靠稳,高见48.2港元,之后在招股价48港元水平争持。然而,11时后股价突欠承接,股价跳水。午后跌幅近9%。截止收盘,跌2.6%,报46.75港元。每手100股,不计手续费亏125港元。

    万达上市首日破发
    万达上市首日破发

    按此前胡润的测算,若万达商业地产股价涨30%,王健林才超过马云成为内陆首富。按今早万达商业地产股价表现,王健林没能超越马云成为首富。

    按胡润研究院发布最新统计称,若王健林想超越马云重夺中国首富宝座,则年底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上市成功后,其股价必须上涨30%以上。阿里巴巴上市第一天股价大涨38%。

    未许及超额配售权,王健林现持有万达商业地产约51.1%股权,以昨日暗盘价收报48.2元计算,市值约1,102亿元,仍未能超越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持有逾240亿美元(约1,860亿港元)市值股份,因此尚未能当上中国首富。

    此外,万达旗下另一家公司—万达院线的A股首发申请已于11月28日过会。按照王健林夫妇在这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计算,他们的身家则将超过1300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商业此次IPO计划发售6亿股,以市场预估发行价48港元计算,公司在港募资的总额约288亿港元。在扣除承销费用、佣金以及估计开支之后,募资总额也在280亿港元左右。这一数字将超过12月10日在港上市的中广核,成为今年港交所最大规模的IPO。

    另外,在完成上市之后,万达商业的总股本将达到44.748亿股,以发行价计算,其总市值则为1714亿元左右,这一估值大幅低于国际投行对其的估值。据了解,高盛、瑞信、汇丰、花旗等国际知名投行中多数对于万达商业的资产净值预期都超过3000亿人民币。

    估值存在较大空间,万达商业因此获得了机构的热捧。按照上市流程,万达商业在12月15日就结束了在香港的公开发售。而在此之前,有参与配售的投行人士表示,除了此前披露的基石投资者,万达商业地产国际配售已经获得8倍超额认购。“主流券商云集,国际级投资者挤爆全场,争相认购,香港股市已经很久没这么热闹了。”该人士感慨。

    据了解,万达商业地产此次上市带来的资产分别为长期投资的商业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及酒店经营,这三大板块也是投资者目前最为看好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