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4季度批复超万亿元项目

    年关将至,国家发改委又有大手笔。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确定本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

    发改委批复万亿元项目
    发改委批复万亿元项目

    除了北京新机场,发改委还在本月15日集中批复了5个公路项目,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至百色公路建设、四川省汶川至马尔康公路建设、广东省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建设等项目。加上新机场,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922.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27个项目,总投资达11651亿元,并且多集中在交通基建领域。

    四季度批复项目近30个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国家发改革委在今年7月底表示。

    进入第四季度,发改委稳投资动作更加明显,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被集中批复。10月份,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后一周时间里,发改委共批复了6个铁路项目和5个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达2458.84亿元。当月底,又有3个铁路项目获批,和之前的项目投资相加,仅10月当月,发改委批复项目投资规模就达近5000亿元。之后,发改委进一步加速基建投资项目审批。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27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1651亿元。

    而集中批复的背景是,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7.3%的GDP增速创下5年半来的新低。不仅如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缓也是一个明显信号。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