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港通成A股暴涨推手 A股明年望纳入MSCI

    沪港通运行至第四周,南下和北上交易额度使用依然不温不火。12月10日,北上交易当日额度剩余110.59亿元,使用额度占比14.9%;南下交易当日剩余额度101.09亿元,即仅使用3.7%。

    沪港通成A股暴涨推手
    沪港通成A股暴涨推手

    “目前来看沪港通交易仍以快出快进的套利为主,而一些海外长期投资者仍在观察运行效果,并不急于马上加入。”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霄岭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

    从短期来看,通过沪港通引入大量海外机构投资者,从而改变A股市场参与者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效果还不明显。沪港通自11月底正式启动以来,最积极参与的主要为一些外资对冲基金,而大部分的多头策略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一些保险基金仍考虑到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交易机制差异以及技术合规问题处于观望状态。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亦表示,很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沪港通”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一些结算或者技术性的问题。

    A股暴涨的推手

    近期A股突然暴涨,其中金融板块集体涨停,上万亿元的单日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

    在经历了周二的过山车行情后,12月10日上证A股下午强劲反弹收报于2940.88点,涨幅达2.96%。然而,在实体经济基本面并无发生逆转的情况下,“沪港通”正是本轮A股暴涨的幕后推手之一。

    “很多人都认为国内降息,融资成本降低,无风险利率降低了。国内无风险利率根本就没有降低,反而在升高。这一波A股行情上涨这么快就是因为沪港通。”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灝表示。

    “外资进入A股并不一定需要借道沪港通,我们看到去年RQFII的额度翻了一倍。当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他们的资金成本远远低于内地在岸市场,因此我们并不需要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所谓无风险收益率下降,我们只需要这个市场多一位选手,或者说在这个阶段只需要对于未来新增选手的一种预期。”他指出。

    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市场一直关注北上交易“沪股通”额度的使用比例。“我们认为正常情况下,每日的额度不可能被用完,过去17个交易日内北上的净买入资金达90亿美元,相比之下,印度股市今年至今的外资净流入仅为160亿美元。”高盛(亚洲)投资组合产品市场执行董事郭家强表示。

    近期A股领涨的主要是一些对息率较敏感的板块,如金融、银行等。“从短期交易的角度,我不建议继续追高这些板块,因为目前市场强烈预期央行将会继续多次降息,然而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如果尾部风险不爆发的话,可以考虑配置部分这类股票。”洪灝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