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证实收到证监会两融检查通知

    12月11日讯,昨日,一则“证监会下周派检查组查券商两融杠杆”的消息引发了市场热议,业内人士对阿思达克透露,已有券商接到两融检查通知。更有投资者爆料称,华东某大型上市券商可以将两融杠杆做到1:3,或成为此次调查的重点对象。

    证监会两融检查
    证监会两融检查

    对于证监会下周派检查组查券商两融杠杆一事,有券商向阿思达克证实确有此事,公司已经通过内部邮件通知到相关部门。该通知要求券商相关部门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同时做好接受证监会两融检查,但具体检查时间需等待证监会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相关监管部门就陆续发布两融“罚单”。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等均为因为相关业务被处以行政处罚。

    另外,日前多家券商都上调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如国联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600109)、银河证券等。

    此外,针对近期市场对于融资融券被查,融资融券加速市场暴跌,券商两融额度用完等消息,申银万国选择用数据说话。第一,融资融券余额市值比为2.5%,跟国际水平(3%)相当,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融资融券交易占比18%,低于国际20-25%的水平,不存在两融加速暴跌的问题。

    第二,证券公司净资产为8000亿元,当前加杠杆的业务仅有股权质押融资(3000亿),两融(1万亿),传统自营(包括直投、股票、债券5000亿),券商有效杠杆2.5倍,还是很低的水平。第三,证券公司增加杠杆当前总体还是需求不足而不是供给不足,证监会放开收益凭证、短期公司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券商离合理的5-6倍的杠杆还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