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中国制造业PMI 50.3 创下9个月来最低

    编者按:50.3,创9个月新低,预期50.5,上月50.8。此前,中国经济呈现下行压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应对经济放缓。此次制造业增速进一步放缓,将加大对政府不推出全面刺激决心的考验。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7.3%,创五年新低。

    中国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增速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 50.3 创9个月最低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50.3,创9个月新低,预期50.5,上月50.8。

    此前,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11月停止扩张,经济呈现下行压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应对经济放缓。数据显示,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由前值50.4回落至50,创半年新低。其中,产出分项指数由上月的50.7大幅回落至49.5,重回收缩领域,创下7个月新低。

    此次制造业增速进一步放缓,将加大对政府不推出全面刺激决心的考验。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7.3%,创五年新低。

    上月,中国央行意外降息,但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制造业PMI有所回落 但仍在临界点之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4年11月制造业PMI。

    2014年1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4年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保持扩张态势,增速略有放缓。

    从分类指数看,本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继续位于临界点上方。生产指数为52.5%,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影响PMI回落0.1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受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下滑影响,生产继续扩张压力加大。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影响PMI回落0.21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扩张态势虽未改变,但增长乏力。受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势头偏弱和内需放缓等因素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分别为48.4%和47.3%。

    从不同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4%和47.6%,比上月下降0.7和0.9个百分点,仍处于临界点以下,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期PMI变动,既显示出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使制造业总体上保持扩张态势,也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处在不断深化过程中,一些产能过剩、高耗能等行业在转型升级进程中明显放缓了生产,特别是为治理大气污染,京津冀、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积极作为,加大了治理力度。近两个月中央多项深化改革、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对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仍持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