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干妈从不打广告 为什么火遍全球(3)

    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这是民间为老干妈创造的广告语。多年来一枝独秀,持续的终端传达,形成了消费者的固定印象:“老干妈”就是辣椒酱的代表,是消费者的记忆性首选品牌。

    每年花费3000万打假

    随着老干妈品牌影响越来越大,消费者已经将“老干妈”的品牌与品类认知紧紧联系在一起,也就在这个时候,与老干妈陷入商标纠纷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最轰动的例子是湖南华越公司的“刘湘球老干妈”。华越公司申请的“刘湘球老干妈及图”商标几乎在“老干妈”公司向国家商标局申请“陶华碧老干妈及图”商标的同时,双方均得到国家商标局的认可。一时间,多地货架上同时出现两位有着红底黄字瓶贴、身着白色围裙的“老干妈”。

    之后,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这场官司以老干妈胜诉告终,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领取到了“陶华碧老干妈及图”商标注册证书。

    陶华碧的秘书刘涛介绍,老干妈公司近年来每年都要安排两三千万用来“打假”的专项资金。

    此外,老干妈公司对商标保护也加强了措施。目前,该公司全部注册商标达114个,包括“老于妈”、“妈干老”等商标,这都是为了防止一些公司打擦边球,对老干妈品牌有所影响。

    神秘“女神”不是传说

    老干妈如此受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陶华碧本身。

    农村妇女,目不识丁,女性创业,不融资,不上市,大企业……这些关键词融合在了陶华碧一个人身上,形成了一个奇特又新颖的励志故事。

    人们总是会对出乎意料的事物感到好奇。从5块钱做到36亿,陶华碧将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演绎成了一段传奇。

    细究陶华碧,其实不难发现她在生意领域的过人特质:喜欢钻研,记忆力和心算能力惊人,不畏艰难执着于想做的事,对现金有近乎偏执的重视,每一次的扩张慎之又慎,绝不涉足不熟悉的行业。

    陶华碧不懂财务,管理方式也令人称奇。“老干妈”没有董事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只有5个部门,陶华碧下面就是谢邦银和王武,一个管业务,一个管行政。一份规章制度,只有一些诸如“不能偷懒”之类的句子,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却如美国宪法般没改过一个字。

    先来看一组数据:1998年产值5014万元,2013年产值37.2亿元,15年产值增长了74倍。1998年上缴税收329万,2013年上缴税收5.1亿元,15年间增长155倍。老干妈坚守现金为王、现货现款原则,绝不玩提前确认收入、赊销那一套,其增长都是真金白银实打实的增长。

    老干妈陶华碧告诉我们,有一种方式,可以把事情做成:踏踏实实做企业,一分税钱不偷,一点把柄不留,底气十足地跟他们干架!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