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推出屏蔽广告服务 自掘坟墓还是迎新转机

    谷歌近期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一美元到三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容。这在业内看来,谷歌此举无疑是自杀,要知道谷歌每年五百多亿美元的营收,其中百分之八九十来自于谷歌广告业务。如果每个谷歌用户都使用“捐助者”服务,谷歌盈利神话还会存在吗?

    谷歌屏蔽广告
    谷歌屏蔽广告

    谷歌是世界上最大的依赖广告的媒体公司

    Alexa前10名互联网公司中,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以广告驱动的科技公司,它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谷歌站点上的广告,其中大多来自于谷歌搜索。谷歌是不折不扣的广告大户,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依赖广告的媒体公司。这个称号让以技术创新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巨头谷歌多少都有些尴尬,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靠卖广告称霸天下,总不是那么光彩。

    但现实却比理想更丰满,在备受依赖广告所苦恼的同时,每年广告带来的数百亿美元的营收和上百亿美元的净利润,又让谷歌大大尝到了甜头。为了摆脱广告大亨的帽子,也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和避免搜索引擎天花板到来后措手不及,谷歌近些年也开始了一系列的创新、收购、投资,从刚被卖掉的摩托罗拉,到Youtube,Google+,无不是谷歌寻求新途径的尝试。但这些尝试在搜索广告业务的对比下,皆黯然无光难以成为广告以外的第二条腿。

    没有广告的谷歌将是难以想象的,怪不得业内人士惊呆了,谷歌推出广告屏蔽业务,简直是自掘坟墓。要知道,谷歌在移动领域布局的重要棋子Android,它带给谷歌最大的好处,也是广告。没有广告的谷歌,岂不是没有水的鱼,瞬间死亡?

    “捐助者”屏蔽广告背后的新商机

    Alexa的数据显示Google日IP为13.5亿,即使这个数字所有人都愿意掏钱参与“捐助者”服务,每月付费3美元来计算,一年的营收也就是486亿美元,和谷歌2013财年营收598.25亿美元,2012年营收501.75亿美元比简直是大缩水。显而易见,谷歌并不能从这项新服务中捞得到什么便宜。

    但,如此聪明的谷歌岂能不懂这个道理?如果仅仅是从数字上来看,这“捐助者”服务带着点理想色彩的,除了提高用户体验外好像没有任何实际价值,但却是一个随时可能葬送自己命运的可怕火药桶。毕竟,当所有人都讨厌广告的时候,谷歌真正的危机就开始了。

    但不得不说,危机其实就是商机,当所有人为表面数字担忧的时候,却不知道谷歌这头猛兽又出一招既得人心,又能来钱的服务。和布局Android对抗苹果一样,所有人都惊讶谷歌有钱,任性,乱来。当Android统一智能手机天下的时候,转瞬间又被谷歌超人的战略布局而折服,同样看似有钱任性的“捐助者”服务并非谷歌自残之举,背后反而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要知道,真正需要屏蔽广告的用户,其实都不点击广告的。在谷歌众多的广告模式里,这些从不点击广告的人,势必是谷歌盈利的盲区,是谷歌的边际成本。但,如果推出一款披着“捐助者”外衣的鱼饵,让那些从来都不能给自己带来利益的用户,转化成按月付费的“会员”,恐怕这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买卖。对于那些“死活”不看广告的人来说,也终于有种模式可以让自己得到一个清净的互联网。赚盲区的钱,还双赢,不得不说谷歌商业化的眼光,总是超前的。

    那么,有人会疑问?如果每个人都购买“捐助者”服务,而屏蔽广告怎么办?这就像烟厂担心烟民会因为香烟危害健康,就不抽烟一样。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当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广告”模式,除了占比极少数的网民“卫道士”,全民屏蔽广告的可能性为零。现实的是,这个措施,会让那些不贡献谷歌任何利润的用户,为谷歌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无广告模式尝试,谷歌不是第一家

    在商业化过渡的当今社会,尝试无广告模式的互联网企业谷歌不是第一家,抛开非盈利性网站和公共机构的网站以外。还有诸多商业化的公司在尝试,如何在保证用户无广告体验外,同时保持盈利。

    比如自诩为“反脸谱网”(anti-Facebook)的社交网络——Ello,就推出过一种无广告模式,声势浩荡直击Facebook的软肋。要知道Facebook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9.1亿美元,广告收入高达26.8亿美元,换句话说,广告收入为Facebook贡献了92%的营收。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是公司就要盈利,只要盈利就要对自己的用户下手。虽然广告这种模式有点备受“上帝”们的诟病,但直接向“上帝”兜里掏钱,用户能够买账吗?目前可知Ello计划推出多样化的收费模式,比如用户需要掏两美元才能拥有两个账户等等。如果去想想QQ最初依靠会员盈利的模式,算不算最早的无广告盈利的鼻祖?

    如今,“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处在测试阶段,谷歌只是针对数个网站和邀请用户才开放服务。谷歌的真正目的肯定不是自杀颠覆自己,也许,藏在测试背后的真正算盘,是要看一看,“捐助者”能不能在不冲击老“上帝”们的利益上,第二次开发“卫道士”这个从不点击广告的边际用户群。如果,谷歌搜索真能在不流失广告客户的情况下,重新开发了一个新的盈利源。那岂不是有将掀起一场新的革命?仔细想想,对于那些视广告为“原罪”,一辈子都不会去点的人,或许,按月“捐助”和谷歌找到新盈利模式达到双赢,也许也是极好的。

    来源: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