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城市地价结构性上涨 明后年房价或难降

    2014年楼市低迷持续了9个月之久,到10月份才有回暖迹象,但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不降反升。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一线城市宅地出让金历史性地突破了3000亿,单价也高达11892元每平米,环比2013年的7571元上涨57%。

    一线城市地价上涨
    一线城市地价上涨

    一线城市地价上涨的背后,首先是房企为规避投资风险扎堆一线城市购地,导致“物以稀为贵”;其次,上述单价的上涨是一个结构性的上涨,即四大一线城市出让的土地中很多均为核心区域优质地块,从而拉高了单价。

    一线城市地价的反常表现,是当下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的缩影。但CRIC研究中心人士提醒,一线城市也并非“安全岛”,单价、溢价率太高的土地,还是谨慎为好。

    一线地价上涨背后

    尽管2014年楼市成交下滑,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整体而言依然维持高热度,竞争依然激烈。

    但是从时间上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是今年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的一个高峰,创造了很多个地王。此后二、三季度逐渐低迷;央行930新政后,10、11月份开始回暖。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额,创造春节后最高,叠加本地块,11月截至18日,一线城市成交土地额已经达到了795.14亿,仅次于之前的历史记录2014年1月。

    11月10日,广州一次性出让8幅建设用地,成交金额总计约157亿元,创造该市今年单日土地出让收入新高。在这波土地出让中,龙湖、金融街等外地房企纷纷进驻广州。

    11月17日,董家渡地块以248.5亿被中民投摘得,创造了上海总价新地王。据CRIC监测的30个重点房企拿地数据,回归一线城市的意愿仍然非常强烈。今年前10个月重点房企在一线城市共拿地91幅,占总拿地量的18%,较去年全年增加2个百分点;在一线城市拿地的总建筑面积约1560万平方米,占总量的14%,较去年继续增长4个百分点;30家重点房企拿地金额比重上涨幅度最大,前10个月在一线城市拿地共耗资243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2400亿元,耗资占比上升20个百分点,达53%,占到全国拿地资金的半数以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