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城市地价结构性上涨 明后年房价或难降(3)

    下跌动力减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1月17日发布报告指出,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环比减少0.9%,同比增长36.7%。继9月份库存量创新高后,10月库存出现下跌。这也是近9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的现象。

    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293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为328万平方米,呈现出供小于求的市场关系。自2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每个月均呈现供大于求的特征,这加剧了库存积压的矛盾。但10月份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一线城市今年放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信贷政策的放松,改善型需求的入市门槛在降低,加快了市场复苏。

    严跃进指出,近期一些提振楼市的做法还在持续。如上海调整了普通商品住宅标准,将使得更多房源纳入到这一体系中,进而鼓励各类购房者积极入市;另有消息显示,国税总局正在调研楼市,二手房营业税在年底也有可能进行调整。

    严跃进说,市场行情转好,利好一线城市的库存压力释放,也使得房价下跌的压力减少。

    张大伟判断,因为地价的上涨,再加上供应短缺的话,一线城市明后年房价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性。

    但杨科伟认为,对一线城市也不能太乐观。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调整中,一线城市需求萎缩程度是所有城市中最高的,复苏也是最为缓慢的,使得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库存正大幅走高,消化周期也在持续拉长,去化风险逐步加大。

    按照现在的节奏,房企一时间集中拿地,未来供应势必也将集中释放,届时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不如预期可观不可避免,地王的结果令人堪忧。

    他分析,如果放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纬度来看,随着城镇化率的逐步放缓,区域经济发展使得一线城市的人口吸附力将日益减弱,加之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在2013年时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开始全面超过新房成交量,未来一线城市市场需求容量增长将不会复制过去十年的走势,一线城市新房市场供需将逐渐趋于平衡。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