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城控制权争夺升级:宋卫平命令被拒绝执行

    “回顾公司本年经营上的重大决策,有其托付绿城精神,使之持续服务社会、客户、员工的本意,但人愿偏颇,且此事在交易程序上确存瑕疵,无法实现全部的合同意愿,更无法让所有的参与者满意。”11月16日,署名为“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钊明、郭佳峰、曹舟南”,通过绿城内部系统向所有人发出了一封名为《风雨与共,砥砺前行——与绿城人书》的邮件。

    绿城控制权争夺升级
    绿城控制权争夺升级

    一天之后,接近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的一条短信显示,通过会议一层层向外传达来自绿城内部的会议精神,内容是要求拒绝执行来自宋卫平团队的有关指令,而其中“宋卫平”三字是明确指出的。

    虽然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从绿城核实上述内容命令的真实性,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均表示未收到有关指令。但可以肯定的是,宋卫平团队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团队对绿城的控制权争夺战正在升级。

    “基因”不同导致分歧

    5月23日,在融创收购绿城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对孙宏斌大部分时间都是赞不绝口,偶尔有点微言也是带鼓励性。但近段时间宋卫平显然对孙宏斌表达了强烈不满。

    宋卫平团队此前向记者展示了一系列文书,说明此前绿城曾经对政府和业主承诺的一系列协议,均没有得到执行。据接近宋卫平的人士透露,在融创接手绿城的几个月时间,宋卫平遭到业主投诉的次数日益增多。

    此外,宋卫平团队向记者展示的一份署名为“中国共产党曲阜市委员会”《致绿城房地产集团宋卫平董事长的函》的复印件中,提及绿城正拟停建、缓建孔子博物馆一事,建议绿城依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来履行。

    宋卫平曾就此事多次和孙宏斌及其团队成员有过交涉,但一直没有得到推进。而更为令他生气的是,业主对绿城的投诉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很多人的电话,他未必会接。但业主的投诉电话,他一定会接,而且会亲自处理。”宋卫平身边的人说,宋是个把业主看得比天还大的人。

    如今他的业主不满意了,而宋卫平没有办法按照5月23日作出的承诺,继续让业主感到满意。这使他对孙宏斌及其团队无法感到满意。

    宋卫平身边的人表示,这其实是融创和绿城基因不同的表现。融创是一家更为注重商业利益的公司,相比之下,绿城则把业主对绿城的态度放在一个极高的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分歧在所难免。宋卫平已经觉得融创团队难以驾驭绿城,因此他渐渐有了收回此前将绿城托付给孙宏斌的想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