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宁颓势难改金珍君离职:TPG或回归投资人本分

    这个周末,有消息称金珍君(Jin-GoonKim)将离开李宁(李宁有限公司,港交所交易代码:02331,以下简称“李宁”)。在此之前,金珍君是李宁的执行副主席兼代理行政总裁。

    李宁颓势难改金珍君离职
    李宁颓势难改金珍君离职

    虽然消息语焉不详,却依然引发了极大关注。李宁这家公司,对中国人而言太有象征意义了。尤其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当李宁在鸟巢点燃奥运主火炬之后,全世界都知道了这家公司。

    硬币的另一面,则被认为是TPG(TexasPacificGroup,德太集团)的失败:投资李宁将近3年,TPG并未逆转李宁的颓势,反而将李宁推到了更深的泥潭中。金珍君去职,不仅是需要有人为李宁糟糕的业绩买单,也被认为是TPG承认失败的信号。

    金并不是单纯的职业经理人,他也是TPG的代表。2012年1月,TPG宣布投资李宁,联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购入总计7.5亿元人民币的五年期可转债,年率4%。与投资协议捆绑的,是TPG有权提名两位非执行董事进入李宁董事会。据李宁的公告,TPG的这两名代表分别是金珍君和陈悦,后者目前为李宁非执行董事,任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委员。

    随着金珍君去职,更深层的猜测是,TPG是否会撤出李宁。上述猜测,并无迹可寻。首先TPG近期还增持了李宁。据公告,今年5月DavidBonderman以及JamesG.Coulter共持股17.64%,上述两位是TPG的创始合伙人。而2012年初的投资,即使所有可转债全部转换,TPG持有的李宁股权也仅为11.3%。

    就在一个月前,TPG对李宁执行委员会的控制还有所加强。10月6日,李宁公告张志勇辞任非执行董事,至此公司3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中,TPG占了2席。何况现在肯定不是TPG退出的理想时机,截止11月14日下午16时,李宁股价仅为每股4.1港元,甚至低于TPG入股前的最低位。

    11月15日,有媒体人士称:李宁内部小范围通知,金珍君将离开李宁,公司由创始人李宁全权接管。截至目前,这则消息只是传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李宁对此尚没有任何公告。对消息本身,李宁公司也尚没有公开回应。

    这是希望之后失望的表达。资本市场一度对TPG寄予了厚望,2012年7月,公司公告金珍君由非执行董事转任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执行副主席后,李宁的股价当日最高上涨了10.8%。这家PE基金此前曾投资过联想集团、深圳发展银行等明星项目。

    然而在李宁,TPG迄今没能上演“帽子戏法”。从表面看,它带来的变革计划只是让原本就处境艰难李宁的进一步走向困境而已。但在李宁之前,它的投资促成了达芙妮(港交所交易代码:00210)和广汇汽车的快速成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