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墨西哥突然撤销中国高铁中标结果

    北京时间11月7日下午消息,据法新社报道,墨西哥周四突然撤销中国公司在高铁项目中的中标结果。

    墨西哥突然撤销中国高铁中标结果
    墨西哥突然撤销中国高铁中标结果

    墨西哥计划在首都墨西哥城和制造业中心克雷塔罗之间打造210公里的高速铁路。作为唯一的投标方,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领衔的团队于本周一竞标成功。

    墨西哥交通运输部部长赫拉尔多·鲁伊斯·埃斯帕扎对特莱维萨电视台表示,总统恩里克·佩纳·涅托突然决定撤销11月3日的中标结果,重启招标过程。

    埃斯帕扎表示,在只有一家投标方参与的情况下,重启招标过程旨在避免“有关合法性和透明度的任何争议”。

    此前墨西哥政府拒绝了几家潜在投标者希望获得更多时间准备标书的要求。关注过该项目、但没有参加竞标的公司包括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AG)、法国的阿尔斯通(Alstom)以及加拿大的庞巴迪(BombardierInc.)。

    三天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佩纳·涅托就将前往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因此撤销中标结果一事令外界颇为意外。

    由中国铁建领衔的团队包括墨西哥公司,也是10月15日截止日期前唯一递交计划的投标方。

    埃斯帕扎表示,当时有16家公司决定不参加竞标,包括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和德国西门子等行业巨头。

    中国南车一位接听记者电话的人士称,该公司目前尚无正式回应,并且正试图联系墨西哥方面。中国铁建并未立即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中国铁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周五后市下跌超过5%。由于此前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正计划将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中国南车的股票已停牌。

    鲁伊斯•埃斯帕萨称,该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将重新进行招标,这次有兴趣的公司将获得更多时间提交标书。他还在节目中表示,培尼亚•涅托是在几分钟之前刚做出这一决定的。

    该高铁项目是培尼亚•涅托政府计划推行的几大项目之一,属于其雄心勃勃的基建计划的一部分。该基建计划包括建设一个长途铁路客运网,这实际上是墨西哥几十年来从没有过的。

    就在宣布取消合同的数小时前,鲁伊斯•埃斯帕萨为这份合同进行了辩护。他对一位墨西哥国家行动党参议员说,这不是友谊问题,是公司问题。

    今天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有媒体报道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的高铁投标一事作出回应,称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