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郭广昌:我们应反向整合全球资源 这样才有未来

    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参会嘉宾、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郭广昌表示:“中国应当运用已经取得的优势,反向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这是当下包括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界都应该思考的逻辑。”作为较早实践国际化战略的中国企业家之一,郭广昌认为,在新一轮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企业家应当高屋建瓴,更为大胆地思考如何反向整合全球资源为我们所用。

    投资
    投资

    “我看微信里有个段子,是说一大批中国人在国内把iPhone6生产好后运到美国,然后被很多中国人在美国排队把iPhone6买了,再有很多中国人从美国把iPhone6带回来,通过黄牛再卖给一大批中国人。”谈及反向整合资源的重要性,郭广昌以苹果产业链为例娓娓道来:在这个有大批中国人参与的循环里,苹果公司控制着整个产业链,从中获取高额利润。中国虽然参与了其全球产业链,但是参与的是附加值较低的环节。诚然,过去通过这种类型的参与,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发展,但中国不应当止步于此,而是应当站在更高的层面,反思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方式。

    在郭广昌看来,之前30余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动力来源之一是融入全球经济,但这种融入在某种意义上是被动融入。全球跨国企业把中国资源作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一个组成部分,把中国作为生产基地、原料基地和销售市场。“如果还是停留在这样的水平上,我们不可能成为全球强有力的经济体。反向整合全球资源为我们利用,而不是被动地作为被整合者,才是我们的未来。”

    他进一步表示,包括复星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就反向整合全球资源都在进行不同的实践。

    比如,华为通过技术提升,将产品销售到全球,在全球布局技术和研发资源;再比如,联想和TCL是在其他国家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收购一些适合中国发展的产业,从而实现全球化布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震动,对于马云而言,除了阿里巴巴和淘宝在中国的发展,更重要的事情恰恰就是阿里巴巴和淘宝的全球化。

    “如果下一步他能够把渠道网络、物流等方面全球化之后,意味着什么呢?我想,这将意味着中国中小制造企业能够更快地为全球服务,能够直达全球各个家庭。举个例子,现在俄罗斯的老大妈们,尽管在淘宝上买东西要等一两个月,但是淘宝在俄罗斯每年的销售额也已经有几十亿元人民币了,而且上升势头很快。更进一步来说,过去在我们这里卖1块人民币、俄罗斯老大妈到商场买至少要1块多美金的东西,现在通过淘宝、阿里巴巴,她们也可以只用1块多人民币就能买到。这样一来,跨境电商其实极大地创造了价值,提升了效率。从更深意义上讲,我们的中小企业能通过这个电商平台一步实现国际化,能够让我们富余的制造业迅速跟全球消费者链接在一起。”

    寻找大格局下的“痛点”解决之道

    具体到复星整合全球资源的模式,郭广昌表示,复星的发展战略十分明确,即坚持双轮驱动,一轮是“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另一轮则是“植根中国、有产业深度的、得益于中国发展动力的全球投资能力”。为实现更多“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案例,从投资角度而言,最重要的是考虑两个命题:一是大的格局,二是在大逻辑下如何解决存在的“痛点”。

    “前段时间跟雷军讨论的时候,他讲如果猪站在风口,也会飞起来;我跟他开玩笑说,不是每个猪都能挤到那个风口,是雷军挤上去了,别人没挤上去,你要到那个风口是不容易的。但是,他讲得对,所谓风口就是大的格局。也就是说,光有风口或光有大的格局,而没有在这个产业里解决行业或者你自己面临的痛点的能力,是不行的。”郭广昌认为,只有将大格局观与“痛点”解决之道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成功。这个“痛点”既可以是企业自身战略战术上的短板,也可以是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能够帮客户解决的难题。

    复星在全球化进程中也一直按照这一逻辑思考问题。郭广昌表示,作为一家投资型集团,最需要解决的痛点是资金成本。从世界范围看,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都是低利率,而中国是高利率。一般民营企业的资金成本高达7%至9%,比海外竞争对手高出不少。因此,降低投资成本非常重要。

    “为什么我们崇尚巴菲特模式?因为巴菲特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运用了保险浮存金,因为保险业务本身也是赚钱的,所以保险资金对他来说相当于是负利率。”郭广昌表示,复星之所以要用保险资金来配套投资,最大的原因就是想解决资金成本的“痛点”。以复星收购的葡萄牙保险公司为例,其通过保险产品所获得资金的成本在1.5%左右,而国内是5%至7%。

    另一个需要解决的“痛点”是:“去全球投资,你凭什么?”当诸多竞争对手都想要投资同一个项目,如何与他们竞争?自身的优势在哪里?怎么解决竞争性的品牌定位问题?想来想去,最有优势的就是能帮助被投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在复星的全球化实践之初,就明确了这样的定位,成为一家能帮助投资对象在中国发展的投资者。经过了几年的实际运作,这一品牌形象逐步清晰,一些项目也自然地想到复星。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郭广昌表示,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很明显的一点是中产阶层正在崛起,在13亿人中未来一半左右可能成为中产阶层,这将带动消费极大提升。复星说“植根于中国动力”,根本上说就是要投资于受益于中产阶层消费崛起的一些行业。这其中“哪些是在风口的行业”,旅游、养老、医疗、文化娱乐包括游戏等等,都是值得投资的行业。在这个大格局下,再找到这些行业“痛点”的解决之道,进而迅速占领这些行业的核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