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为何要帮房奴找“新债主”

    由于利润率低,银行并不认为房贷是一个好买卖,如今央行和银监会鼓励银行发行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新政,给了银行一个缩减房贷占比的机会。

    银行为何要帮房奴找“新债主”
    银行为何要帮房奴找“新债主”

    除了“认贷不认房”的新规外,新政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MBS用于首套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从而引发新一轮“10万亿”救市遐想。

    而在一些银行业分析师看来,MBS在国内还处于初期阶段,三年内能做到1万亿的规模已属不易。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正在研究制定,但由于MBS复杂的产品设计和申报审批程序,对缺乏经验的银行来说,推出尚须时日。

    推出尚无时日

    自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有消息称,已有多家银行正在研究设计MBS方案。腾讯财经致电建行、招行、华夏等银行,尚未得到确切答复。

    MBS最早出现在美国,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欠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如银行贷款),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按基础资产划分,MBS又分为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商业房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认为,银行做MBS最直观的好处在于,可以把利润率低的房贷转到表外去,控制表内额度,来承接收益更高的资产。此外,MBS的收益率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稍微高一点,大概在年化6%左右。

    对于一些机构投资者来说,MBS适合用来做一些基础资产的配置,分摊自己的风险。“MBS的需求肯定是存在的,只是说这个量有多大,还得取决于银行拿出来的这部分资产质量怎么样,以及它的收益情况。”他说。

    建行某分行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该行现在还没有推进MBS业务。“这个具体操作比产品设计复杂多了,涉及到额度审批、风险控制、坏账计提、信用评级等等。”据她透露,一般总行负责解读政策、管理总体收入和风险,而分行则具体负责产品设计。

    林博程也对腾讯财经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MBS的申报和审批都比较复杂,监管上也比较严,而银行作为一个偏保守的金融机构,在大家都没有做过的情况下,做一个新的东西不会很快。“大家都在等监管有一定的松动,或者给一些实际的优惠政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