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退市制度正式出炉 造假者将被“除名”

    今后,存在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行为的上市公司,都将从股市中除名。这是中国证监会17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最新规定。该意见将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

    新退市制度正式出炉
    新退市制度正式出炉

    专家表示,《退市意见》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新一轮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开始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细化之后的制度明确了退市的具体标准,“刚性”的制度加上“刚性”落实,有望开启中国股市一个顺畅的退出渠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退市意见》是对现有法律制度在实践操作层面的具体规范,属于法律实施性质的规范文件。《退市意见》的具体规范要求需要进一步通过证券交易所修改其股票上市规则及其配套规则予以落实,并由证券交易所负责具体实施。

    他同时表示,《退市意见》发布后,证监会将指导沪深交易所进一步严格落实退市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退市实施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严格落实退市制度的规范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张晓军介绍,《退市意见》主要从健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明确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等五个方面改革完善了退市制度。

    具体看,在健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方面,《退市意见》逐项列举了因为收购、回购、吸收合并以及其他市场活动引发的7种主动退市情形。并针对主动退市的特殊性,在实施程序、后续安排等方面做出了有别于强制退市的专门安排,包括经过股东大会双2/3表决通过、聘请独立财务顾问进行专业把关、要求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等。同时,为引导市场化的主动退市,《退市意见》规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措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