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德地图:再退一步就完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两者之间的口水战就一直持续蔓延着,当然,对互联网地图这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而言,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之争反映了对某些细分领域的探索和追求,比如O2O,就是地图服务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但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二者似乎呈现了并不一致的发展趋势。

    高德地图
    高德地图

    比起百度地图在O2O领域的高歌猛进,高德地图却选择退一步——只做LBS不做O2O,这似乎说明高德地图并不愿意与百度地图在O2O的问题上硬碰硬。为什么?根据2014年8月发布的最新CNNIC《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百度地图以63.7%的用户使用率排名首位,而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用户使用率分别为32.4%、14.5%和13.9%。百度地图的优势和高德地图的劣势已经非常清晰的呈现出来。

    很显然,高德并不愿意承认这种劣势,在很多公关稿件中,我们看到高德还拿腾讯入股四维图新来为自己造势。不过,腾讯入股四维图新对百度地图并无太大影响,而对高德地图的影响却很大。一方面,现在百度地图的底层数据已经相当完善,之前有媒体对比过百度地图、谷歌地图和高德地图,发现百度地图在城市地图数据方面远胜过后两者,换言之,即便没有四维图新,百度地图现在的优势也足够抵御高德地图;另一方面,以百度的技术实力和执行力,自行采集和编制底层地图数据又有何难?

    相反,高德地图这个老二很有可能地位不保。实际上,高德的底气也确实不足,如果高德真那么自信和百度地图死扛下去,为什么不选择在O2O领域和百度地图继续一拼高下,反而还要退一步来防守LBS呢?

    众所周知,LBS只是非常初级的服务形式,且不说地图服务,就是其他的很多APP,也开辟了LBS服务,LBS服务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而且也很容易复制和模仿。相反,O2O才是地图服务纵深化的精髓所在,现如今,用户使用地图服务并不仅仅是解决“去哪儿”、“怎么去”的问题,还包括当地有什么配套设施,餐饮、住宿等资源如何。所以,地图产品应该承载一条龙的服务,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在这方面,百度地图依托O2O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实践案例,值得高德地图参考借鉴。不过,考虑到百度地图的城市POI信息点已经超过500万个,相比高德高出了很多,所以,高德要想复制百度地图的模式也非常困难。这或许是高德退守LBS的根本原因。

    不过,与高德相比,百度地图在LBS方面却早有建树。今年1月25日晚间,央视与百度合作,启用百度地图定位可视化大数据播报春节人口迁徙情况,该项目利用百度LBS定位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展现春节前后人口大迁徙轨迹与特征。在这一合作中,百度地图通过云计算平台数据处理能力,加上精准定位,能实现全面、即时反映人口迁徙状况。用户还可以根据“百度迁徙”后台计算系统,查看到最近8个小时某个地方的迁徙情况,通过“百度迁徙”地图,用户还可以看到哪些区域迁出、迁入比较热。所以,即便高德退守LBS,也并不能抗衡百度地图。

    另外,高德退守LBS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里系目前对高德地图已经不再抱太大的希望。众所周知,高德地图被阿里收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这段时间内,高德和阿里系的业务整合并没有太大的进展,而高德自己的业务还在不断下滑,在这种背景下,阿里显然不愿意再浪费资金和资源在高德身上。

    之所以会请俞永福出马,也是想利用俞永福来操刀高德,业界传高德裁员多达1700人,这种事儿对阿里的企业形象会造成重大打击,而让俞永福来做替罪羊,阿里就避免因裁员而被口诛笔伐。当然,不管是谁来操刀,都可以反映出高德目前的困境,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高德真像某些文章所吹嘘的那么牛逼,那不仅不应该裁员,还应该大量招人才对,这是一种何其荒谬的经营策略?大家可以想象。

    无论是裁员也好,还是定位LBS也罢,都是高德退步的表现,但高德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阿里,都不会给高德太多的机会,再退一步,高德可真的就要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