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人贷,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做更大努力

    2014年9月27日,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有人贷成立一周年庆典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告厅隆重召开。有人贷荣幸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授黄震前来参会,并就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期间,黄震教授对“互联网金融要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做更大贡献”做了主题演讲。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中国更是难上加难。对此,相关部门制定了目标,提出了“五多”理念,但是依然未能彻底破解融资难等问题。究其原因,与“五多”遥相呼应的还有“五少”,即:有文件但是没有措施;有政策但是没有考核;有目标但是没有路径;有理念但是没有技术;有口号但是没有行动。这“五少”制约了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虽然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出台文件,并不断督促各个有关部门落实,做了大量工作。近日,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在此批示了相关文件,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给予了指导意见,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表示在小微企业发展问题中融资难十分突出,也一直是我国各级政府和金融服务部门关心、关注的热点。

    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融资

    黄震教授曾在鄂尔多斯、神木以及温州等地处理一些民间借贷危机时提出,应该使民间借贷从地下运作转向阳光运作,帮助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以及专业化。倡导施行民间借贷登记制度,将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等纳入当地民间借贷中心进行数据登记,集中汇总等方式,进行地方性探索。运用软法治理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在我国金融市场中,小微企业通常是融资无门。在融资过程中,约99%的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在过去的资本市场中,小微企更难进入传统金融的法眼。因此,在传统金融中的银行、证券等无法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时,民间借贷以及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一定的融资渠道,给予了他们强有力的支持。

    2003年易宝支付开创了中国的第三方支付模式;2004年阿里巴巴支付宝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促进了电商发展,并破解了担保难题;2007年P2P在中国的兴起,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形势有了全新的改观。互联网金融是以第三方支付作为基石发展起来,并通过P2P快速繁荣起来。直至2012年,P2P迅速进入百姓视野,以快捷高效的优势,形成信息的匹配,消除信息的不对称,减少过去的中间环节,从而为企业融资难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在过去,小微企业融资需要很长的审批流程,虽然相关部门制定很多政策,但是这些需要要走程序,很长时间批不下来。自从互联网金融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后,只需数秒钟就可以审批整个流程。有了大数据作支撑,把融资慢变为融资快,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融资问题。

    近期,百度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引导P2P平台将利率回归理性化,如果利率高于18%将不能在百度上进行宣传。黄震教授认为,这是响应党中央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指导意见的一个行动。在此之前,有人贷率先宣布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率回归理性化,为众多平台做出了表率。在调整利率的同时,不断完善技术上的不足,真正做到从企业需求出发,让小微企业的需求充分得到满足,让投资人的资金能够保值、增值,获得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服务。

    最后,黄震教授表示,随着P2P业内人士的深入探讨,形成了行业共识,联盟、联合体、基地、园区等的出现,将有助于小微企业融资后更加健康成长,更加稳健发展。互联网金融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将做出更多贡献,不仅仅是破解融资难等问题,还会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助上一臂之力,为其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