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PK谷歌PK高德 地图产品谁能笑到最后

    现在手机地图产品是越来越普及了,目前市面上百度地图、谷歌地图、高德地图等产品均有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但尚无专业的测评机构对这几款产品进行详细的测评,笔者的手机上正好装有这三个地图,因此想从几个层面对比一下这几款产品,也算是给用户带来一些参考和建议。

    百度PK谷歌PK高德
    百度PK谷歌PK高德

    首先,地图产品最重要的一个竞争点是信息含量,三款产品中,百度城市地理信息比较详细,而且资料很新,更新非常快。谷歌地图则正好相反,偏远乡村地区资料更详细,而城市地理信息相对欠缺。高德地图和谷歌差不多,之前有网友反映在城市区域使用高德地图导航有误、被开罚单的问题,也正反映了高德在城市地图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

    在功能上,百度与谷歌基本差不多,功能相当丰富,都提供非常细致的查询,深受用户欢迎,比如百度的实时路况还能为城市导航带来更大的方便,可引导用户避开拥堵路段。谷歌地图的功能也非常齐全,基本可以满足用户任何使用需求。不过,百度比谷歌地图多一个步行导航,这也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目前大多数地图导航都将主要精力放在自驾出行和公交出行两个方面,而对步行出行的投入力度不够,而在这方面,百度地图的步行导航加入了天桥、地下通道、人行道、广场、公园、阶梯等设施,更智能、更准确的引导大家步行出行。虽然谷歌地图在功能上稍逊于百度地图,但两者的功能都比高德地图要丰富一些。

    从覆盖范围上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只能在国内使用,而谷歌可以覆盖全球。这是谷歌的一大优势,但在本土市场这种优势几乎没有任何体现。

    从离线资源来看,百度地图提供国内的离线地图,此举解决了手机地图流量耗费太高和网速太慢的问题。用户在下载离线地图之后即便没有网络,也能进行地理位置信息查询。谷歌没有离线地图,但提供预缓冲,虽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手机上网的问题,但缺陷也很明显,缓冲地幅受限严重,不能多于6块。

    基于上述对比,本人建议,城市用户可用百度地图,乡村用户可用高德地图,出境可用谷歌地图。不过,由于绝大部分地图用户都集中在城市,所以,这也让百度地图具有更得天独厚的优势。

    实际上,根据2014年8月发布的最新CNNIC《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百度地图以63.7%的用户使用率排名首位,而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用户使用率分别为32.4%、14.5%和13.9%。从我们上面的对比来看,应该说,其产品功能、性能基本反映了他们的市场份额。

    在本次对比的三个地图产品中,高德在产品层面显然落后于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而且后面还有搜狗地图虎视眈眈。在这种背景下,俞永福说高德不搞商业化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高德的当务之急是强化产品,这样才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百度一直脚踏实地的通过技术创新去完善产品,在众多地图产品中,百度地图应该是最有机会笑到最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