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七问俞永福 说好的和高德一起向前走呢?

    据媒体报道,9月23日俞永福以高德员工的新身份亮相高德发布会。自此,俞永福有了四个身份:阿里巴巴战略执行委员会委员、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总裁、UC优视董事长和高德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

    七问俞永福
    七问俞永福

    作为一个老高德员工,如今的媒体从业者,在了解了发布会的各种公开消息和内幕情况后,觉得有些话有必要拿出来和俞总交流一下。为方便起见,特归纳成了七个小问题,希望俞总本人能看到,在帮助我答疑解惑的同时,也算让我们这些高德的老臣子们能够对高德的未来懂的更多。

    l俞总说,高德现在在高强度的招人,而高德原本人力就很充沛,这是否意味着高德的老人走的差不多了?

    虽然高德在被阿里收购、退市后,人员的流失在所难免,关于高德团队离职风波的传闻也不是一次了。上半年,因高德资本变动、未来和阿里的整合令高德军心不稳,有员工离职寻求新的出路,也有多位员工在匿名社交平台上吐槽高德内部混乱。为此,马云在6月中旬到访位于北京望京的高德总部,针对UC并入阿里整合高德一事曾明确表态,高德品牌应该保持独立,同时要和阿里其它部门密切配合,接受多元文化和架构。

    然而,现在高德在大举招人的话由您说出来,还是免不了要受到外人猜测。根据媒体报道,最近有内部人士爆料,高德开始裁员计划,要裁员三分之二,即1700人,高德放弃政企业务、运营商业务、三维业务和街景地图业务。该媒体就1700人这一具体人数向您求证,您只是“低着头,笑了笑,不置可否。”

    那么,在这里我想请教俞总,高德创业这么多年了,而且几个月之前还是上市公司,按理说人力资源应该非常充沛,加上您现在又决定让高德去商业化,试问,为什么还要大举招人?是不是真如外界所传,高德的原班人马走的差不多了呢?

    l俞总说,LBS未来不是O2O,那谁的未来是O2O?

    您认为高德应该回归地图业务,但是您也没有否认O2O这个市场和趋势的存在。那么,鉴于您的多重身份,以及高德和UC同为阿里收购公司的事实,这里就不能提出一个问题:LBS的未来真心不是O2O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高德在O2O这个大方向上努力了这么多年,腾讯也将地图视为O2O的基础,百度地图也在O2O方向上屡屡出手,那您这番话是说给BAT听的还是说给高德员工听的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是否意味着您这是把O2O这块肉让给了亲儿子吗?如果是这样,倒是也可以理解,毕竟肥水不留外人田,自己的孩子自己疼。

    l俞总说,高德三年不盈利。但企业的本质就是商业化的盈利组织,不盈利的企业和部门势必会边缘化,这是商业化社会公认的,是不是可以认为高德此后就变成基础支撑部门?

    在大学里我们都知道老师分两种,一种是专业课老师,一种是基础课老师。那是基础课老师往往是每天课上不完,但是却没有专业课老师风光,课题、职称啥的都比不上专业课老师。您这一下子把高德去商业化,三年不盈利,是要把高德这个专业课老师调动到基础课任教吗?但是与老师这个职业还不同,高德终究是一家公司,他再划归到UC也要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才能维持它作为企业组织的存在。目前还没有哪个公司是专门“吃软饭”的吧?您不给高德盈利的机会,意思是把它“金屋藏娇”别让它出去给UC捣乱吗?

    l俞总说,业务不存在整合,只是您分管,那为什么又强调专家借调和专家飞行?如果不存在整合,为什么UC的人大批入驻高德,高德的老人又纷纷离职?

    这个问题虽然只是业内爆料,不过有道是无风不起浪,还是希望您能回答一下。如果高德和UC的业务不存在整合,您只是按上面的意思分管一下高德,您至于这么大动干戈上来就对高德大刀阔斧一番吗?高德人事的变动可不是无源之水,近期业界已经闹的沸沸扬扬,去年高德被阿里收购的时候大肆招人,被众多猎头视为金矿,而今天高德又成了为友商提供优秀人才的储备库,再度受到猎头的热捧,这个巨大的反差如果不是业务打散重组,又怎么会发生在高德身上呢?

    l俞总说,您不是抢谁的位置,这个谁指的是谁?高德原班老臣们又都去哪了?

    这个问题虽然没放在前面,但我看完媒体的报道后,其实最想问的就是这个。您到底为什么要如此回应呢?媒体记者挑明了问您为何抢成从武的位置了,还是这件事已经业界共知?这个谁当真是成从武吗?

    另外,您所说的“抢位置”只发生在您的身上么?06年开始,张勤就担任高德CFO,他带领高德在纳斯达克上市,去年8月,他还升任高德总裁兼COO,敢问俞总,张勤现在何在?CMO金俊是高德谋求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名臣”,如今金俊何在?还有高德副总裁郄建军是公认的能力出众,如今何在?

    l俞总说,因为O2O和LBS的重要性,才“选择了高德”,言下之意是不是说阿里收购高德背后是您在推动?那么之前阿里所承诺的高德独立发展岂非笑谈?

    6月中旬马云到访高德总部的时候,不是说过高德品牌应该保持独立,同时要和阿里其它部门密切配合,接受多元文化和架构吗?现在成从武不见踪影、由您来任总经理、高德不需商业化,意思是不给高德独立的机会吗?还是只把高德这块牌子独立着,其他的有血有肉的实际的东西都与独立说拜拜了呢?

    换言之,一个公司没有商业化的机会或是不被允许商业化的话,它又有什么独立的理由和底气呢?

    l俞总说,高德三年不盈利,三年后您真打算摘去高德去商业化的帽子吗?

    如果在您的战略规划中早就定好了三年后让高德重新拾起商业化的话,敢问到时候是回归TOB的商业化,还是在TOC上重走O2O之路呢?如果不走O2O这条路,三年后高德还有其他商业化路径吗?

    恐怕只有对高德未来已经有十分把握的人,才能对时间下如此准确的判断吧?那么似乎有两种可能,一是确定俞总确定高德一定会在三年后肩负起商业化的重任,蛰伏之后腾空而起,那么显然三年的时间窗口会让这个可能充满各种各样的变数,没有人能够确定三年之后的成功。第二个可能是俞总确定即便在三年后,高德也无法成为您眼中的成功来源,以您的眼界,是否已经给高德规划好了“退居二线”的未来?那么这所谓的“三年”是否有人相信就见仁见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