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8%的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 吃了补药身体好吗

    88%的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

    时维八月,又到了中国最优秀的市场主体——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布半年度成绩单的日子。乍看这份成绩单,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高达1.2万亿元,中国石油、中国国航、建设银行等行业巨头位居利润排行榜前列,日进斗金。细看之下,在这份成绩单中却有不少“水分”,上市公司的“傲娇”业绩并不全是靠自己主营业务挣来的。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公布2014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8.1%的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部分公司所获政府补助甚至远远高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些公司遍布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中有中央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定期为被打上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发放政府补助,企业因此“扭亏为盈”。

    这些喝了“补药”的上市公司,身体状况究竟如何?

    诚然,政府利用公共财政资金,对一些需要扶持的高新技术行业以及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产业发放补助无可厚非;企业借力政策红利增强主业提高效益也算正途。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数据统计发现,很多政府补助资金流向了产能过剩行业;许多地方政府以各类名目发放政府补助后,并未对企业是否按照规定使用补助进行监管,也没有把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政府的补贴成了一笔糊涂账。

    截至8月31日,A股253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根据数据统计,上半年253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1.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

    然而,根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调查,在这份成绩单中,各级政府对上市公司的补助占据重要角色。这些补助对某些上市公司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直接关系到它是盈利还是亏损。

    通常,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政府补助是本公司(集团)从政府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以投资者身份向本公司(集团)投入的资本。因此政府补助也被市场戏称为上市公司的“补药”。

    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有2235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收到政府补助,合计收到政府补助高达322.63亿元,收到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公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8.1%。

    在这个庞大的受补助群体中,哪些上市公司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更强?补助呈现怎样的特征?《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根据数据对这些政府补助进行了调查。

    需要说明的是,为更客观严谨地反映政府补助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下文中所述的政府补助是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公布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数据。比如,中国石油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今年上半年总共收到政府补助51.74亿元,但计入上半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4.21亿元,即只有14.21亿元计入了中国石油的上半年净利润,所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所得政府补助以14.21亿元为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