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对外投资流量创纪录破千亿美元 设负面清单

    商务部9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上正式公布,中国将于10月6日起施行《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修订版,此次修订版除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外,还将首次实行对外投资负面清单模式。

    对外投资破千亿美元
    对外投资破千亿美元

    据悉,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这也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走出去”是必然选择,成为投资国也是大势所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建立更是放开了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限制;但另一方面,作为企业来说,对外投资面广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新高

    去年对外投资流量创纪录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投洽会”期间联合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投资流量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13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增长1.4%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较2013年上涨5.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

    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疲软,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世界经济增速继续小幅回落。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势,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数据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11年增长,2002至2013年年均增速高达39.8%。

    而对外投资方面,最活跃的仍属并购。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424起,涉及70个国家(地区),实际交易总额达529亿,其中直接投资337.9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1.3%。并购行业则涉及采矿业、制造业、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等16行业大类。

    虽然我国对外投资增速迅猛,但从投资存量来看,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报告指出,2013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6604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1位,但其存量规模仅为同期美国的10.4%,英国的35%,德国的38.6%,法国的40.3%,日本的66.5%。

    对此,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方蔚表示,虽然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较快,但由于起步晚,较发达国家差距仍然较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也指出,除存量规模外,跨国公司仍然主要体现为“大而不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海外资产与投资回报率也有待改善。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入围门槛只有21亿元,而2014世界100大跨国公司的入围门槛高达2101.25亿元、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的入围门槛也达到233.11亿元。此外,在海外经营业绩方面,2014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海外资产和海外员工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都比上年有所上升,然而,海外营业收入的平均占比却由22.25%降至20.86%,下降了1.39个百分点。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部分海外业务仍处于投入阶段或者投资回报率不理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