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彭博社:马云净资产218亿美元跃居中国内地首富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49岁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已经拥有218亿美元净资产,成为中国首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马云的资产包括7.3%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以及支付宝母公司将近半数的股权。前者正在筹备的IPO可能创下美国的历史之最,后者则是一项独立的网络支付资产,之前并没有计算在他的净资产内。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二位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其财富比马云少55亿美元,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位居第三。

    “中国的财富创造速度极快,尤其是像马云这样受益于中国迅速发展的中产阶级的创业者。”对冲基金公司Dalton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托尼·许(TonyHsu)说。

    阿里巴巴计划于下月在纽交所上市,彭博社调查的5名分析师平均预计,其IPO估值将达到1540亿美元。马云拥有该公司8.8%的股份。去掉由马云的慈善组织SymAsiaFoundation控制的1.5%股权后,马云在该公司的权益对应的估值为113亿美元。

    这些分析师平均预测,阿里巴巴上市后的估值将高达2000亿美元。

    据最新消息,8月27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对招股书进行了例行更新,二季度财务报告全面披露,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达到501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1%;总收入1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3%;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去除了一次性收益等)上升至73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6亿上升了60%。

    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0%,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占比达到32.8%;移动端的收入达到24.54亿元,同比增长923%;移动端收入占比达到19.4%,比2013年同期上升16.6个百分点,较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在三个月内就增加了2500万月活跃用户。

    综合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数字,截止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9310亿人民币,距离10000亿仅有一步之遥。而2012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总交易额才刚刚突破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