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楼市限购全面放开 29日零时起实施新政

    据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微博消息,为充分发挥市场在楼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经研究,报杭州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这意味着杭州楼市限购政策进一步放开,历时近4年的限购政策彻底成为历史。

    杭州楼市限购全面放开
    杭州楼市限购全面放开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在取消限购政策的同时,杭州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和管理,一方面有效满足市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加快商品住房去库存,确保杭州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任务,确保市区全年公开销售经济适用住房20万平方米、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2.5倍(含)以下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廉租住房保障“应保尽保”、推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房源2800套的目标。

    此前,7月28日傍晚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微博曾发布了一条消息: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指出,杭州限购令从2011年3月开始实施,至今已经三年有余。限购令有效压制了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的同时,也误伤了一部分改善型需求。这三年多时间里,杭州楼市是刚需的天下,开发商基本围绕着90方做文章,从而导致大户型积压相对较多,地域性结构性的库存压力较大。松绑限购,不仅是去库存化的必要之举,也是顺应十八届三中全会去行政化、让市场自我调节发挥更大作用的正确之举。

    以下为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通知全文:

    杭州顺应市场变化全面放开限购政策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继国内多个城市全部放开限购政策后,基于当前杭州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报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住有所居”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一直高度重视,通过一手抓市场,一手抓保障,着力解决“住有所居”问题,基本做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杭州坚决贯彻中央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住房供求关系有效改善,投机投资性需求基本退出,房价基本稳定。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1-8月(截至8月27日)市区成交商品住房34437套,成交面积378.7万平方米。从1-8月成交情况看,基本保持在近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但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库存压力不断加大。截至8月27日,杭州市区新建商品住房可售套数为95004套,同比增长50.3%。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杭州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5%,环比降幅连续4个月排名70个大中城市首位;7月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1%,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

    根据当前杭州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按照中央“分类调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在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研究,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在取消限购政策的同时,杭州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和管理,一方面有效满足市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加快商品住房去库存,确保杭州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任务,确保市区全年公开销售经济适用住房20万平方米、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2.5倍(含)以下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廉租住房保障“应保尽保”、推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房源2800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