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 来看正确的答案

    连大妈都知道cpi是什么,可想而知cpi在社会上的影响是有多大。随着时代的变迁,物价被抬得越来越高,也就是说cpi上涨了。有不少人吐槽,消费高了,但是工资却不变,以后还怎么生活下去。对于cpi上涨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cpi上涨了,与之有联系的ppi会有怎样的影响?ppi是什么意思?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呢?CPI上涨说明居民消费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物价水平的上升,也就是说你买的东西贵了。物价水平的上升与通货膨胀有关系,但是两者并不能划等号。所以,CPI上涨只能说与通货膨胀因素有关,不能说意味着通货膨胀。CPI如果上涨幅度过大,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

    ppi的含义

    生产者物价指数(ProducerPriceIndex)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如果生产物价指数比预期数值高时,表明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如果生产物价指数比预期数值低时,则表明有通货紧缩的风险。

    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的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情形。一般而言,商品的生产分为三个阶段:一、原始阶段:商品尚未做任何的加工;二、中间阶段:商品尚需作进一步的加工;三、完成阶段:商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续。

    cpi与ppi的联系

    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很大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市场上流通的消费品。以工业品为原材料的生产即工业品价格向CPI的传导途径为:从原材料→生产资料→生活资料。

    由于CPI不仅包括消费品价格,还包括服务价格,CPI与PPI在统计口径上并非严格的对应关系。因此,CPI与PPI的变化在某一时期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有可能的。但CPI与PPI长期持续处于背离状态,这不符合价格传导规律。

    若发生价格传导出现断裂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在于工业品市场处于买方市场以及政府对公共产品价格的人为控制等。目前,可以顺利完成传导的工业品价格(主要是电力、煤炭、水等能源原材料价格)主要属于政府调价范围。